采访团走进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 体验双创“加速度”
2018-11-27 21:16:15 来源:南海网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宽阔的吉阳大道旁,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挺拔而立。或许从外观看,这不过是一栋六层高的白色楼房,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孵化器、创新企业入驻办公,配套设施与服务日渐完善,这栋大楼正逐步成为越来越多人创新创业的梦想家园。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参加了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媒体开放日活动,实地体验三亚创新创业“加速度”。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聊初心:打造三亚又一个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刚一走下大巴,几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就首先映入了采访团成员眼中。“这是园区企业海南嗒嗒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分时共乘租赁项目。”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运营管理方、三亚市慧创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慧创公司”)总经理唐云焘亲自担任本次活动的讲解员,他说,“嗒嗒科技公司入驻园区不到一年,现在已经实现盈利。”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这样的发展速度着实喜人,这样的发展成果比比皆是。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一楼大厅,一排易拉宝展架有序摆放,一家家入园企业集中亮相。它们中有启迪之星、京东众创、中国加速等大型孵化加速器;有获得2018三亚互联网微型创意企业创业大赛一等奖的海南科雷特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发设计的管道机器人项目被众多风投所青睐……“到目前为止,已有100余家企业完成工商注册落户园区,其中实体入驻企业近80家。”唐云焘向采访团如数家珍般地说道,每一家企业都是一个创新创业梦,能够为它们的实现与壮大提供服务与帮助,这正是园区建立的初心,也是三亚市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参观南海网传媒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兴产业新动能,三亚市委市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2017年,经三亚市政府批准,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正式成为了三亚的又一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并由三亚市科工委牵头设立的三亚慧创公司负责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政策咨询、财务委托、人才培养、资金融通、市场开拓、事务代理等服务。

  2018年5月,三亚慧创公司举办的首场互联网信息产业专场招聘会顺利举行,数十家入驻企业招贤纳才,高校学生以及其他众多求职者争相应聘。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参观南海网传媒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源泉。”唐云焘说,当时,由于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刚刚起步,加上距离市中心位置较远等原因,产业集聚效应还没有真正显现,园区多家企业在招人等方面存在着困难。为了集中解决园区企业的实际难题,推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更好更快发展,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三亚慧创公司发起组织了此次招聘会,并得到了三亚市科工委、三亚市人社局、共青团市委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这也成为三亚慧创公司为入园企业提供的又一项保姆式服务。“目前,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通过了市级孵化基地认证和省级众创空间认定。”

  看发展:入园企业迎来加速发展良机

  走进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咨询服务台、路演大厅、奶茶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富有现代气息的装修风格下,一名名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我们是三亚第一家专业修图机构。”三亚少年人广告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桾翊刚刚处理完一张照片,他指了指身边的几位同事接着说道,“三亚的旅拍行业前景十分广阔,然而三亚却没有一家真正的专业修图机构,很多店面的修图业务只能外包给内地的修图工作室,不仅成本高而且沟通效率非常低,同时也会影响消费者的体验度,所以我决定抓住这个市场空白,加入了海南互联网+文旅创业中心,召集一批小伙伴共同创业。”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吴桾翊的团队逐步扩大,公司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得到了众多合作单位的认可,加班成为一种常态。“我们采取绩效激励机制,修图师工资上不封顶,所以每个人干劲十足,我也希望公司能够加快发展速度,成为三亚旅拍行业的一大品牌。”吴桾翊说道。

  正是由于完善的配套与优质的服务,包括少年人修图机构在内的入园企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良机。当然,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所展现的“加速度”并不局限于某一家企业,它对于三亚市的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4月27日下午,启迪之星(三亚)孵化基地首期CEO俱乐部之政企交流会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举行,三亚市科工委、三亚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园区各入园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开展创客思想交流与碰撞,推动园区资源整合与对接;

  5月24日,三亚《互联网人才孵化计划》公开课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开讲,京东众创三亚旅游生态产业基地作为主办方之一,充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邀请行业资深人士为三亚互联网产业从业人员进行专业讲解;

  9月14日,2018三亚互联网微型创意企业创业大赛决赛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举行,企业组及大学生创业组两个组别共计18个项目同台比拼;

  11月9日,三亚市首场互联网信息产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开讲,海南省创业导师、三亚黎姑娘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林林从明确创业目的、自我素质测评、确定商业模式、寻找核心团队、公司管理规划等多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创业的诸多思考……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一次次资深导师的专业讲解、一个个创新创业梦想的智慧碰撞,越来越多的听众先后来到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在此铺垫的三亚市创新创业营养基亦愈加浓厚。

  “创新创业从来都不是空谈,既需要天马行空的想法也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非常欣喜能够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看到这样的场景,也真心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创业者在三亚扬帆起航。”来自每日甘肃网的编辑江文涛说道。

  三亚市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如火如荼建设,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将按照政产学研密切合作的总体原则,依托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建设,从培育“人才聚集”、“企业聚集”、 “产业聚集”等三个聚集入手,充分发挥三亚的国际旅游城市优势,逐步在三亚打造国际化的互联网交流平台,争取逐步将产业基地建成“国际化智慧产业园”。

  11月27日,2018年“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网媒行采访团在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合影留念。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11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刘丽萍 高鹏 实习生 王珊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