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中国速度 世界瞩目
2018-11-28 10:3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的40年,既是国家飞速发展的40年,也是你我小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上,一组组数字、一幅幅图片既记录着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也见证着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变化。

  

每天这架机票时光机前都围满了观众,通过互动的方式,观众可以体验不同时代买机票、乘飞机的过程。

那个时候对普通人来说,坐飞机出门可以说是不敢想的事,不仅是机票贵坐不起,而且还要审核你够不够资格坐飞机。而如今,坐飞机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已经是一件很平常不过的事儿,任何人随时都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230.9万人次到5.52亿人次,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航客运量的变化,目前中国民航共有定期航线4418条,通航60个国家的158个城市。民用机场从1978年的78个增加到2017年的220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已经形成世界级机场群。

  

与此同时,四十年來,我国公路建设通车里程从89万公里增长到477万多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目前通行里程达到13.65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一。从胶州湾大桥、到杭州湾大桥、再到刚刚落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我国公路跨海大桥建设也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同样令全球瞩目,甚至很多外国领导人来访时还提出要体验中国高铁速度。

家住山西太原的韩安治老人年轻时由于因公出差,现在因为孩子在北京工作,几十年来频繁来往于太原和北京。

  

同时为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2014年中央进一步提出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行好的要求。这张照片是云南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山村的跳菜队正在表演,“跳菜”是一种彝族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几百年来都被封闭在大山深处,正是“四好农村路”,让“跳菜”走出了大山,每年到全国各地表演近百场,作为跳菜传承人,56岁的阿本枝这天特意赶到北京来看展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