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全国首推疼痛耐受量化测评
2018-11-28 16: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提到分娩疼,有人说好比打断十根肋骨,也有人说是疼级最高的,可这些感觉准不准只有真正生过孩子的人才知道。自己耐疼的产妇开两指差点被疼晕,好在分娩镇痛续命;还有天生不耐疼的人说顺产“不疼”,疼还是不疼,傻傻分不清楚。总归一句话,能够在不疼的情况下顺利生产,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开6指险些被疼晕,医生分娩镇痛“救”一命

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里,记者见到了26岁的秦女士,距离生完孩子过去了一天时间,可对于秦女士来说生产的经历实在是太痛苦了,自己险些被疼晕过去。

前天凌晨3点,怀孕38周的秦女士从睡梦中被疼醒了,一阵一阵的腹痛让秦女士无法安睡,一家人急忙把秦女士送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经过一夜的折腾,秦女士被疼痛折磨的完全无法合眼,吃不下任何东西,更谈不上休息,秦女士感觉度日如年。早上8点秦女士来到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这时已经开了6指,眼看离成功不远了,可秦女士却崩溃了,大哭大闹要去剖宫产。

在征得秦女士和家属的同意下,助产师请来了“帮手”,经过麻醉师专业的操作后,一会儿工夫秦女士就感觉舒服了许多,自我感觉虽然疼但是在能忍范围内。休息片刻的秦女士终于恢复了体力,两个小时候诞下了7斤的小王子,没有侧切,宝宝也十分健康。

秦女士见人都说,生孩子真不是一般的疼,还好有分娩镇痛“救”了我一命。

  打针都喊疼,天生不耐疼产妇竟然顺产说“不疼”

现年29岁的王女士从小到大就跟身边人比起来不耐疼一些,每次被磕一下、打个针,她都可会哭上好半天,身边好朋友给她起了个绰号“娇娇”,为此王女士也十分郁闷,因为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是有多不耐疼。

2017年8月份王女士怀孕了,可王女士却十分恐惧,在网上搜了下,有的产妇因为分娩疼差点想跳楼,王女士担心分娩疼自己会不会承受不起。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王女士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到了不得不做决定的时候,可一边顺产不留疤、对孩子好,另一边剖宫产挨一刀,王女士始终下不了决心。

37周例行产检的时候,王女士这才将困扰自己整个孕期的难题告诉了医生,希望医生来帮忙。经过仔细检查,王女士顺产条件极佳,强烈建议其顺产。可当医生得知王女士超级怕疼之后,便给她指了一条“明路”。

在神秘人士的帮助下,王女士于40周+2天顺利诞下了一个6斤2两的小公主,孩子评分9-9-10,十分健康。出了分娩室,王女士满脸笑容,见人都说生孩子不疼。

平常最怕疼的人竟然说生孩子不疼,身边人都感觉奇了怪。王女士的老公这才将谜底揭开,原来当时去看了产前风险评估门诊,经过冯春主任医师的专业测评,王女士属于极其不耐疼的一类人,这类情况自己忍住疼并成功生下孩子的可能性极低,必须借助药物镇痛。冯主任专门为她定制了镇痛方案,这才使得王女士摆脱了疼痛的困扰,无后顾之忧的顺产。

  全国首推疼痛耐受量化测评,量身定制分娩镇痛方案

一个超级怕疼的产妇说生娃不疼,一个却差点被开指疼晕过去,生孩子到底有多疼,一百个人有一百种说法。在日常接诊的过程中,有的人会疼的哇哇大叫,而有的人却感觉还好,对于医护人员只能凭经验来判断,这往往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近年来,国家关注孕产妇顺产相关诊疗行为,于2018年11月20日专门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试点医院,在分娩镇痛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一次外出学习,冯主任接触到了疼痛测评,心想着这个仪器说不定能够为产妇疼痛耐受程度进行量化,于是便有了今天的疼痛耐受量化测评。

“以往医生只能凭自己多年来在临床接诊产妇的经验来判断生孩子的疼痛,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用数据说话,针对个体差异量身选择镇痛方式,让生产变得更科学、舒适”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介绍,由于每个人天生耐疼指数不尽相同,对于分娩疼痛来说,每个孕妇的感觉都不大一样。现在自从引进了耐疼指数测评仪,真疼、假疼一测便知,医护人员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分娩镇痛方式,对于疼痛感不敏感的产妇,可以采取物理导乐助产的方式来减轻疼痛就足够,而对疼痛较敏感的产妇,则直接进行药物镇痛。量身定制分娩镇痛方式,使用过的产妇和医护人员都说好。

冯春主任医师说,对于初产妇来说,没有经历过分娩疼痛,绝大多数都是用疼买经验,但是往往最需要进行分娩镇痛的就是初产妇。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初产妇虽然知道分娩疼,但是仍旧愿意先“忍”,等到“忍”不了了再进行分娩镇痛,但是这样往往错过了最佳药物镇痛的时机,产妇只能一忍到底,生二胎的时候再进行分娩镇痛。冯春主任医师说,现在有了这个仪器,在36周左右就进行耐疼评估,针对情况量身选择物理镇痛或者药物镇痛,到发作之时,直接进行镇痛,可以省去“忍”的过程,对于产妇生产过程的感受会好上不少。

目前,疼痛耐受量化测评只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独有,孕妇孕36周左右可以在产前风险评估门诊上进行测评,再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量身定制分娩镇痛方案,做到私人订制服务。

  一问一答解疑惑

Q1: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是在确保孕妇、胎儿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最大程度减轻孕产妇产痛,让孕产妇顺产体验更好。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确认,椎管内镇痛是目前镇痛效果最为确切的方法。

Q2:分娩镇痛会影响宝宝吗?

顺产是对胎儿最好的生产方式,顺产过程顺利,胎儿也不会出现宫内缺氧等危险情况的发生。分娩镇痛是处理产妇疼痛和顺产之间关系的良方。

医生选用的镇痛药物是孕产妇药物指南中的A级药物,对孩子是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即使麻醉药物少量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也会在2到3分钟之内快速代谢出体外。

截至目前为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为6000余位产妇进行临床分娩镇痛,对产妇、胎儿安全,家长不用过多担心。

Q3:分娩镇痛是完全不疼吗?

分娩镇痛不是“无痛分娩”,产妇在镇痛过程中不会完全感受不到疼痛,麻醉医生会将疼痛评分将到4分内,让产妇在忍受范围内感受到疼痛。产妇能清醒的配合分娩过程,在有异常情况下可满足手术麻醉。

Q4:分娩镇痛会延长产程吗?

存在一个误区,分娩镇痛因为不疼了会影响产程的进展。实际不然,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表明,经过分娩镇痛的产妇产程会延长1小时左右,但是这并不属于影响产程,1小时内算可控范围内。

Q5:分娩镇痛注意事项

所有进行分娩镇痛的产妇都必须在孕产妇自愿的前提条件下,由医生进行专业评估,针对既往病史、体格检查以及相关实验室检查来综合判断产妇是否适合进行分娩镇痛。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