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参观水质自动监测系统 感受武汉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2018-12-02 21: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张淑倩)武汉,两江交汇、百湖密布;依水而生、因水而兴。

2014年12月,《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5~2017年)》圆满通过水利部审查,拉开了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的序幕。

12月的第一天,30名志愿者在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海绵城市监测模型。负责人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海绵城市”的工作原理、监测系统以及建设成果。面对志愿者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负责人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例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可以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之后志愿者们一起观看了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宣传片,这是首次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面向公众展示。看完宣传片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感到欣慰,武汉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向前,发展的指向笃定而明晰,湖泊管理全国领先。水生态文明建设正筑起城市梦想,成为武汉市打造滨水生态绿城的新力量!

观看完宣传片之后我们立刻出发来到了城市海绵综合生态景观公园——东湖港,并参观了东湖港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这是公众首次去到现场参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负责人为志愿者们介绍了监测系统的监测指标与工作原理。大家秉着不懂就问的态度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对水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谁曾想到,东湖港以前两侧棚户扎堆,河水淤塞严重、又黑又臭,2014年,武汉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后,东湖港也迎来了水生态治理行动:打通杨春湖与东湖港的连接通道,完善区域排涝系统;基本实现污水排放全截污,内源污染全清理,面源污染全控制;通过引江入湖、水网联通,实现江湖水体交换、流动、净化。如今的东湖港,摇身一变成为全长4.7公里的城市海绵综合生态景观公园,散步河边,无论是市民和游客,都能收获惊喜。东湖港的美丽嬗变,不仅见证我市专注优化水环境的治水历程,更见证了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

沿着美丽的东湖港岸边,是冬日的暖阳,是惬意的微风,是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人手一个垃圾钳,大到水瓶纸盒,小到烟头纸屑,只要志愿者走到之处一定是让垃圾片甲不留。是浮浮的流水伴着他们,还是他们的欢声笑语随着流水呢?

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不断涌现,一湖一品,一园一景的生态格局已经呈现,与改善民生的脚步齐头并进,生态武汉与和谐城市的幸福合拍相应。两江七水,绿色安澜,一核四片,人水相亲,江宁河美,湖清岸定,承东启西,生态同衡,浩浩长江,汤汤汉水,将汇聚武汉儿女的雄心和壮志,谱写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新的篇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