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组督办 东湖高新区公交线网优化 居民出行更便捷
2018-12-02 21: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马华)经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三组督办,东湖高新区公交线网不断优化,已实现公交全覆盖,基本解决了前期公交盲区多、公交线网覆盖不足的问题。近期,市民对高新区公交问题投诉明显减少,点赞的多了。

3月29日,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三组入驻东湖高新区后不久即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听取部分企业代表关于高新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汉测电气、湾流股份、长江电气、新新海健康等公司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出交通不便问题,反映公司所在园区周边公交线路少、车次少,有轨电车收班时间早,员工上下班交通不便,特别是光谷大道、关山大道、民族大道、雄楚大道、南三环多年交通拥堵,交通问题对企业的经营活动造成影响,不利于招商聚商,建议多开通公交路线,不断优化线网。

巡查组经调研发现,高新区的公交问题有其特殊性,如重点企业分布广,个性化需求多;公交客流规律特殊,公交组织运营难度大,工作日“潮汐式”和节假日“井喷式”,早晚高峰时段客流聚焦、平峰客流稀疏,公交需求弹性大;区内公交线路运营亏损较大,且无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导致公交公司新辟公交线路意愿不强等。

4月4日,巡查组向高新区发出督办单,要求尽快整改。巡查组分别到区交通办、光谷交通建设公司等单位听取问题整改情况。就公交线路不足、有轨电车收班时间较早以及渣土车管理有待加强、道路破损严重等问题,巡查组于6月13日召开专题会听取各单位整改情况汇报,研讨改进措施。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建设局、城管局、财政局、规划局、交管大队,有轨电车公司、光谷交通建设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巡查组提出“应急谋远相结合、建管结合”两条原则,要求尽快补齐短板,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会后,相关单位多措并举,高新区市民出行压力得到缓解。

区交通办对标2018年光谷民生“十件实事”公交服务目标要求,重点推进新增3条常规公交线路、开通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更新150台新能源车,确保“3+5+10+15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建立了高新区公交需求上报、公交协调快速反应体系;确定了区内公交线路运营亏损补贴支持政策;创新区内公交服务方式,增开园区微循环、定制公交、临时摆渡车等形式加密公交线网布局;同时,加大公交线路优化力度,统筹企业、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快速调整线路走向、加密车次、延长运营时间。

截止目前,高新区新辟常规公交线路5条(781路、388路、373W路、923路、925路);增开定制公交线路5条(徐东线等);摆渡线路2条(高铁学校-花山碧桂园公交场站、光谷火车站地铁口-高新大道茶棚),优化调整线路走向17条以及加密相关线路车次,解决了华为武研所、移动数据中心富士康、长飞光纤、科前生物、小米科技、奇宏光电等企业单位以及金融港和流芳园区域企业员工通勤,湖师、中南财大和民族大学师生,光谷同济医院和政务服务中心公交换乘不便等问题,以及地铁11号线开通后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开通6条扫墓公交专线,方便清明节假期间前往高新区内各公墓扫墓市民出行;积极协调市公交办调整光谷有轨电车运行时间,解决了华为等未来城企业和居民出行问题;开工并建设完成172个公交站点标准化公交候车亭改造工作;新增及置换纯电动公交车70台,目前在高新区域内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达到319台,纯电动车在高新区域内营运车台总数占比达到42%。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