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导致父亲偏瘫“隐形杀手”儿子送锦旗致谢医生
2018-12-03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3日讯(通讯员 崔毅)以为是脑出血造成老人偏瘫,结果“隐形杀手”是更凶险的下肢深静脉血栓造成。医生找出危险病因后精心治疗,住院老人的家属十分感谢,嘱咐儿子送来“妙手扶桑梓 高医攀新峰”锦旗致谢医生。

家住杨园的李爷爷,今年76岁,是一名铁路退休职工。11月20日早上,在家突然倒地,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意识模糊。其家属呼叫“120”紧急送往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通过CT检查,发现老人“左侧外囊脑出血,脑白质变性,脑萎缩”,急诊科医生立即为其建立静脉通道等治疗后,收住神经外科治疗。

其家属告知,老人患“慢阻肺”20余年,1979年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上消化道大出血”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但通过CT、核磁检查,老人属急性发作期,颅内既无肿瘤也无出血现象,只是有缺血性病变,心血管检查都无明显异常。为了进一步查明偏瘫原因,神经外科主任文明通过介入手段,为老人做了脑血管及双下肢造影,才发现导致老人偏瘫的原因是右下肢有深静脉血栓。找到了真正的病因,神经外科主任文明为老人进行了抗凝及间歇性充气泵压迫治疗,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在治疗期间,老人及家属对神经外科主任及团队精诚的致医精神和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深深感动,嘱咐儿子送来锦旗致谢。

文明主任说,在临床上,下肢深静脉血栓少部分患者有明显的症状,包括下肢肿胀,局部深处触痛和足背屈性疼痛。除少数能自行消融,大部分会扩散至整个肢体的深静脉主干,若不能及时诊断和处理,多数会演变为血栓形成后遗症。发展最严重时会导致肺栓塞,死亡率较高,绝大多数患者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死亡。一旦忽视形成后遗症,药物溶栓和介入治疗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后遗症没有意义。因此,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在急性期,担高患肢15 °~30 °,以利于下肢静脉回流,减轻水肿;严禁按摩、推拿患肢,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大便。康复锻炼时平躺,抬高患肢约45度,保持2~3分钟,然后将患肢沿床边下垂3~5分钟,再放平患肢2~3分钟,同时进行踝部和足趾的活动,每日锻炼数次,每次5~6回,以便更好地恢复患肢机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