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了4年一双美目变大小眼 原是面肌痉挛惹的祸
2018-12-04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金静)“起先亲戚朋友都说她看着右眼变小了,我们还想着怎么回事,哪知后来眼皮就开始不停地跳……”宋女士的丈夫坐在病床边回忆道,妻子原是大眼睛、双眼皮,没想到四年来硬是把右眼跳成了小单眼皮,最麻烦的是弄得夜不能寐,早知道这面肌痉挛能做手术就好了,宋女士一家不禁感叹。

原来四年前,家住孝感的宋女士开始感觉右眼皮隐隐震动,时间一长亲朋见面都说她右眼明显变小了,回家仔细照镜子比对,她才发现原本美丽的一双明目变成了大小眼,而且糟糕的是眼皮跳动愈加明显。担心之下,宋女士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面肌痉挛。虽然一直在服药控制,甚至接受了针灸、电疗,但效果逐渐不佳,抽搐好似会传染般扩散至右脸,弄得她眼小、嘴歪。尤其今年以来,眼睑抽动得越来越频繁,甚至夜里也不得安宁。难以忍受下,近日宋女士一家慕名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治疗。

结合检查结果,经该院功能神经内科杜远敏团队评估,发现患者患上的是原发性面肌痉挛,可能由血管压迫面神经所致,且已达中重度,其右眼变小是抽搐造成的强直性反应,药物已无法根本缓解病症,建议其接受手术治疗,否则痉挛会蔓延至同侧面颈区域。

根据评估结果,功能神经外科王焕明团队为宋女士进行了微创手术。从右耳后锁孔进入,在显微镜下,发现右侧面神经根部有一条椎动脉压迫,且术中电生理监测显示异常肌反应波明显,锁定病灶位置后,王焕明用一块生物高分子棉片垫在椎动脉与面神经之间,隔绝了血管压迫,阻断神经刺激。

术后经恢复,宋女士右脸终于停止了抽搐,双眼也逐渐恢复等大,今日拆线后即可出院。

王焕明表示,日常生活中如出现眼皮跳动、抽动持续无缓解的情况,可能是由一种叫做面肌痉挛的疾病引起的,切不可大意,其中80%-90%是由于面神经出脑干区存在血管压迫所致,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经功能神经科评估后积极对症治疗,对于药物无法缓解的中重度患者,建议尽早手术。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