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孕吐厉害寻求特效药 医生:对付孕吐屡吐屡吃
2018-12-04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曾为红 李俊平)汉口26岁的吴女士目前怀孕近3个月。身型瘦小的她怀孕前就比较挑食,能吃下的东西不多,自从怀孕后,挑食更严重,原本很喜欢吃的食物,现在也是吃一口就不想再吃第二口了,再加上孕吐严重,有时闻到一点点荤腥就想吐,沾不得肉,有时连素菜都吃了就吐,吃下的东西基本全吐出来,基本就是吃什么吐什么,每天都恨不得什么都不吃,怀孕后体重也急剧下降,苦恼不堪的她来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妇产科希望医生给她开一副“特效药”让她能够舒服些。

武汉市汉口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枫介绍,早孕反应因人而异,有些人表现为乏力,有的人感到嗜睡,有的人表现为恶心呕吐等,约有半数以上妇女在停经6周前后开始出现头晕、疲乏、嗜睡、食欲缺乏、偏食、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称为早孕反应。少数孕妇早孕反应严重,频繁恶心、呕吐,不能进食,以致发生体液失衡及新陈代谢障碍,甚至危及孕妇生命,称为妊娠剧吐。据国外文献报道,70%-80%的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恶心,50%出现呕吐,0.1%-2.0%发展为妊娠剧吐。早孕反应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因人而异,多数在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有的人早孕反应时间较长,直到16-18周才消失。更甚者持续至妊娠晚期。

吴女士的反应就是孕期常见的孕吐。早孕期出现的呕吐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准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忧,通常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怀孕初期的恶心呕吐,一般出现在早晨起床后数小时内,大多数人表现较轻,略感恶心,厌食油腻,食欲下降,少数症状明显的孕吐严重,吃什么吐什么,更甚者闻到味道也会引起呕吐。

生活中有些孕妇孕吐严重,有些孕妇只是轻微的食欲不振,也有些孕妇整个孕期什么反应也没有。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早孕反应呢。赵主任介绍,研究表明早孕反应可能与妊娠期母体内HCG增多、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体内水及糖代谢紊乱、胃肠功能紊乱、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有关。也有临床上的许多案例表明,孕妇情绪不稳定、紧张、焦虑、忧郁、失眠等在很大程度上可使妊娠反应加重。

轻度的早孕反应对孕妇及胎儿影响不大,无需特殊治疗。但症状严重、持续时间长的早孕反应,如妊娠剧吐等会影响胎儿发育及母体健康,反复呕吐甚至会使准妈妈们发生严重脱水、酸中毒等,表现为口渴,皮肤干燥,少尿,消瘦,精神萎靡,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妊娠剧吐若不能及早发现或治疗不当,而引起酸中毒、肝功能衰竭,甚至Wernicke脑病等可造成死胎、流产,及孕产妇死亡。孕妇过长时间的呕吐、食欲下降等导致母体营养摄入的减少,不能提供足够的营养给胎儿,出于机体的保护机制,这时会动用母体本身储存的能量,造成准妈妈体重下降、抵抗力降低等,限制胎儿发育。

赵主任提醒,妊娠呕吐很常见,无需过分紧张。很多孕妈妈特别担心孕吐机体营养吸收少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怀孕初期胎儿处于器官形成期,对营养的需求量少,而且怀孕前12周,胎盘的形成是按照机体自身的遗传基因进行表达的,靠母体孕前储存的营养、子宫蜕膜的养分就足够了。所以孕妈妈们可以放松压力,以轻松的心态等待宝宝的降临。若呕吐次数频繁不能进食,脱水,呕吐物中夹有血丝等情况,需立即到医院进行输液等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