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天生嗓子嘶、光吃不长肉竟都先心病惹的祸
2018-12-05 16: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光吃不长肉,体弱多病,对于小婴儿来说却是十分让家长着急的事情,有的家长认为这可能是孩子天生身体不好,可没想这竟是因为心脏上有个小漏洞的缘故。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介绍,先心病约占各类先天畸形的28%,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5到20万人,而绝大多数都是必须通过手术才能治愈的。冬日福利,截至2019年1月15日,现向湖北省内征集20名0到18岁先心病患儿,凡是家庭贫困者,一旦确诊即可享受自费部分最高3万元的补助。

在湖北儿童健康行黄石站,皮名安主任医师接诊了家住黄石的男宝丞丞,2个月大,出生便是哑嗓子。一连过去了两个月时间,丞丞的嗓子是越来越沙哑,更是变天的时候感染上了肺炎。前去当地医院就诊恰逢湖北儿童健康行义诊,家里人抱着孩子前去咨询专家。经过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的仔细检查,丞丞的症结终于找到了,原来心室上有一个6.5mm大小的缺口。

无独有偶,家住阳新的小志(化名)也有着一样的情况,甚至更严重。小志是早产儿,一出生便把医院当家了,两个多月以来,小家伙艰难的从2kg长到了4kg,可其他情况却始终没有好转,由于其心肺功能不全,自打出生就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得知专家前去黄石义诊,小志的爸爸赶忙前来请医生给孩子瞧病。原来,导致小志久病不愈的关键是心脏,目前唯一的治疗办法就是手术修补心室上的漏洞。

12月上旬,经过缜密的安排,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先后为两位“问题”宝宝进行了室缺修补手术,经过几天的观察,目前两个孩子恢复情况良好,各项身体指标趋向正常,再过几天即可康复出院。

皮名安主任医师不仅助他们恢复了健康,更是帮为他们“省去”了大部分手术费用。做手术的费用除开农合、医保报销费用之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天使阳光基金”资助项目承担家庭自付部分费用,上限3万元。截至目前,武汉儿童医院已经为20多名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了手术,并给予费用帮助共计60余万元,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据武汉儿童医院外联部肖翠萍主任介绍,每年从黄石地区转运至武汉儿童医院的患儿较多,这次“湖北儿童健康行”先心病筛查活动来到了湖北省黄石地区,义诊活动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早在2006年,中国红十字会就将目光聚焦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群体,并设立专门针对0—18岁贫困先天性患儿的“天使阳光基金”项目,本次义诊活动是武汉儿童医院联合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金西行的先心病筛查及手术救助活动。凡是在湖北省特定贫困地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可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告知书到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或者心血管内科进行手术治疗,并获得项目救助。

武汉儿童医院皮名安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类先天畸形的28%,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5到20万人,大多数先心病患儿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康复,家长寄希望于孩子自行恢复往往会错过最佳手术机会,让孩子受罪。皮名安主任医师介绍,心脏有问题影响的是全身各脏器,通常情况下,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在生长过程中家长会感觉明显比同龄正常孩子更难喂养一些,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差,呼吸急促,精神差,口唇发紫等情况较多见,严重的先心病患儿更是会因此丢掉性命。

“现在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可谓是遇到了好时候”皮名安主任医师说到,目前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没有年龄限制,技术已经十分成熟,通过心胸体外循环手术方法进行手术即可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术后患儿恢复快,效果好,治疗费用也有机构进行补助。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