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腌制食品 六旬爹爹患上胃癌
2018-12-13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吴萍 刘燕珺)喜欢重口味,爱吃腌制品,不良的饮食习惯使即将退休的李爹爹(化名)查出晚期胃癌,令人惋惜。

年近六十的李爹爹住在沙湾村,他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做菜总爱放很多盐,又常吃咸鱼、腌肉等腌制品。前些年的一次体检,他曾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虽然常常有上腹不适、嗳气、进食后饱胀等不适,医生也提醒他要注意饮食,但他多年的习惯总是改不了。直到近期,李爹爹总是感觉自己浑身没劲,越来越瘦,还发现大便发黑,这才引起警觉。12日上午,李爹爹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内科主任医师伍芳通过检查发现他已经是晚期胃癌。

据伍芳介绍,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首位,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胃癌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而饮食上喜高盐、油炸、烟熏、腌制等也是高致癌因素之一。胃癌在早期没什么症状,与普通胃不舒服差不多,做胃镜是发现胃癌的最好方法。少吃腌制品,减少盐的摄入,多吃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多吃新鲜蔬果也是防治胃癌的有效方法之一。

“胃癌的早期筛查很重要。”伍芳说,生活在胃癌高发区、有胃癌家族史、有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病史、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饮食喜欢高盐、油炸、腌制、烟熏等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