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追着求手术6年 最终艰难手术切除实心肺叶保命
2018-12-18 11: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原本一个小手术就能完成,医生多年劝手术,一拖6年,肺叶从海绵状变成实心,充满了黄绿色脓液,医生只能无奈切肺保命。武汉儿童医院一年为60余位患儿解除肺部困扰,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提醒,先天性肺囊性病变患儿只要出生满6个月即可接受手术,目前手术是唯一治疗办法,以免因延误导致病情加重,孩子遭殃。

医生追着求手术6年,无奈拖成实心肺只能一切保命

家住武昌区的骏骏,男孩,今年已经6岁8个月了,自打一出生就身体不好,被医生确诊为右下肺囊性病变。可家里人惧怕手术对孩子带来的损伤,原本早就该做的手术却一拖再拖。6年多时间里,骏骏本就脆弱的肺部出现了反复感染,一次又一次因为感染肺炎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医生都认识了他,每次看到骏骏遭受病痛折磨都只能摇摇头。

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不是第一次接诊骏骏了,皮主任也曾多次尝试劝说,可均以失败告终。“再等等,再等等”成了骏骏妈妈一次又一次婉拒医生的借口。

半个月前,骏骏因为下腹部剧烈疼痛、高烧不退被怀疑阑尾炎住进了武汉儿童医院,可当医生仔细检查后才发现,这全是因为肺部囊性病变感染所致。本就肺功能不好的骏骏,令人惊奇的是骏骏右下叶肺竟然是实心的。

经过皮名安主任医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骏骏的家长这才勉为其难的接受了手术。今天是骏骏接受手术的第5天,皮名安主任医师悬着的心这才放下,骏骏恢复情况良好,没有出现预想的糟糕情况,再过几天即可康复出院了。

“真的可惜,没有保住右下叶肺部,如果早治疗,这完全是可以恢复好的”回想起整个手术经过,皮名安主任医师直摇头,直呼这是近几个月以来最难做的腔镜手术。因为六年间反复、反复再反复的肺部感染,骏骏的肺部情况十分不好,病变组织、正常肺部组织、血管出现了严重粘连情况,且右肺页囊性病变组织被脓液堵成了实心的,腹腔镜处理起来十分棘手。手术几乎比正常手术花了1倍的时间,最终皮名安主任医生切除了骏骏右下叶肺部,整个肺部呈黄绿色,足有拳头大小。

  反复肺部感染当心肺部囊性病变

  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一年接诊60余例肺囊性病变患儿

“近几年,肺囊性病变患儿逐年增多,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小儿胸外科的专家们就多次针对肺部囊性病变进行专题讨论”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肺囊性病属于先天性肺发育异常,是一系列肺部发育异常的统称。肺部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肺部囊肿、隔离肺、肺大泡等先天畸形。

“大多数家长不了解此类疾病,通常情况下是肺部感染前来就诊才发现,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就没事了,可事实上如果不治疗,孩子病情会越来越重,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安全”皮名安主任医师介绍,肺部囊性病变容易导致肺部反复炎症、感染,长期反复感染易导致周围组织粘连,影响肺部正常功能等一系列问题,甚至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加重心脏负担。截至目前,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每年要接诊60余例左右肺囊性病变患儿,这个数量还在逐年上涨,目前还有不少在排队等待手术。

记者从皮名安主任医师口中了解到,肺部囊性病变目前绝大部分可以通过腔镜手术治疗,只要孩子出生满6个月,一旦明确诊断后,家长应该尽早给孩子做手术,以免因为继发感染导致病情恶化。目前,对于儿童来说,医生尽可能多的保留正常肺组织为手术原则,家长不用过度担心手术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