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与妻子拌嘴 一气之下吞16公分长针
2018-12-19 22: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简杰)中年男子因家庭琐事与妻子拌嘴,一气之下竟吞下长达16公分的长针表达情绪。随后男子被家人送往医院,经检查,毛衣针已至十二指肠,行胃镜取出失败,并发现十二指肠穿孔,外科医生自从胃切开一个口从十二指肠取出毛衣针并修补好穿孔。医生提醒,吞入尖锐有棱角异物易划破体内器官,会造成严重后果,应避免情绪过激或不小心而吞下异物,危害身体健康。

常先生(化姓)今年42岁,性格上相对偏内向,不太喜欢主动与人交流。与此同时,他也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说辞,情绪比较敏感。上周,在家里休息的他因为琐事被妻子说了几句,他很不服气,便顶了几句嘴,结果两人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把多少年的陈年旧账都翻了出来。越说越气的常先生当时一激动,半威胁着说:“都是我的问题,我没用,我一走了之,让你眼前清净好吧!”,便拿出了一根一头已弯折,长约16厘米的毛衣针,放到嘴边佯装要吞下去。妻子觉得他在闹脾气,不相信他会真吞下去,瞟了他一眼没有理他也没有劝阻。这让常先生更加生气,竟然一横心一激动,仰起脖子将这个针吞了下去。这个举动让妻子始料未及,赶忙跑过来查看,发现他是真的把针吞了下去,急得直跺脚。常先生自己也脑袋一懵,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两人便匆匆忙忙来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胃镜取出失败,被转往了肝胆胰外科就诊。

经过该科接诊的吕波医生细致检查,通过CT结果显示,毛衣针在体内十二指肠降部与水平部拐弯交界处已穿透十二指肠,尖锐一端在十二指肠外露着,针尖有进一步损伤大血管及结肠风险引起更严重后果。该科副主任医师朱新锋了解患者情况后,决定急诊手术。胃镜取出失败,并发现了十二指肠穿孔,遂只能进行手术治疗。术中将胃切开,自胃幽门从十二指内取出毛衣针,并探查未伤及大血管及结肠,十二指肠破口约0.6厘米,遂行十二指肠穿孔修补,并减压、置入鼻空肠管、充分引流。看到取出的针,医护人员都很吃惊,针的长度达到16公分,直径也有5毫米。术后,经积极治疗,患者未出现十二指肠漏,已正常进食,在康复中。

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新锋介绍,比较长或尖锐的异物一旦被吞入体内,如果不能及时取出,极有可能造成胃、肠穿孔,甚至刺穿大血管(如腹主动脉、下腔静脉),而引起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朱新锋表示,发生吞入异物情况的一般是误吞,多见于小孩,硬币、戒指、电池、发卡、针都有。他提醒,广大市民应爱惜自己和孩子的身体健康,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看护,成人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做出过激行为,避免异物特别是尖锐异物吞入情况的发生,如出现这种情况,应第一时间就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