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眼发黑后晕厥倒地 竟是“咳嗽”咳出来的
2018-12-19 22: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园美 江维)男子两眼发黑后晕厥倒地、神志不清,本以为是中风了,检查后发现竟是连续咳嗽后导致的反射性晕厥。

56岁的张先生,家住常青花园。上周,武汉气温骤降,张先生感冒后自己买了感冒药、消炎药吃,却一直没什么效果。最近几天,张先生咳嗽的症状持续加重,还总是感觉到眼前发黑,几次晕厥后倒在地上,但几分钟后神志又恢复了正常,好在每次家人都在身旁,这才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反复发作三四次后,家人以为是中风的前兆,便劝他赶紧到医院检查一下。

昨日上午,张先生来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常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接诊的综合内科王园美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张先生疑似中风的症状是因为长时间咳嗽导致的反射性晕厥,需要尽快对症治疗。

“咳嗽反射性晕厥”在临床上并不多见,这部分病人连续咳嗽后即发生一过性脑缺血,出现意识丧失,持续时间短暂,能自行迅速恢复,不遗留有任何后遗症。该中心邹武松副主任医师介绍,咳嗽反射性晕厥多见于中老年男性,这类人群常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史,如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也可见于部分心脏病患者,如房室传导阻滞、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当我们咳嗽、排尿、排便时出现苍白、恶心、出汗等症状,随之可出现晕厥,都属于“反射性晕厥”。邹武松提醒,这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禁酒、减轻体重,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改变用力咳嗽的习惯,剧烈咳嗽时低头、弯背,都可以防止晕厥发生。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