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另类病因”引发青年人卒中逐年上升
2018-12-20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8日讯(通讯员 周绮书)今年36岁的赵经理,家住徐东,因为平时工作忙,压力大,常去家附近的按摩店按摩,可没想到这次按摩却把自己“按”进了医院。

12月13日晚上,赵经理跟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后,就到家附近的按摩店按摩放松。赵经理说自己有颈椎病,肩颈部总是酸疼,所以总是喜欢去按一下。可这次按摩后,过了两天,赵经理突然发现自己说话变得“含含糊糊”,老说不清,而且反复会咬到自己的舌头,虽然这些症状断断续续的,但赵经理还是谨慎的来到家附近的市武昌医院检查,神经内科二病区的副主任郭宏伟接诊后考虑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但在随后检查发现,赵经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真正原因却是颈动脉夹层引起的,脑血管造影未发现赵经理有明显的动脉硬化情况,而此次颈动脉夹层的病因考虑与患者按摩不当有关,因赵经理颈动脉夹层暂不需要支架治疗,在给予抗凝治疗后赵经理的症状有所好转。

郭主任介绍,卒中好发于老年人,但近年来青年卒中的发生率逐年上升,青年卒中是指年龄在18岁以上,45岁以下成年人发生的卒中,国内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卒中占年龄组脑卒中的2.5%-5.9%。青年缺血性卒中最常见的病因仍是动脉粥样硬化,这与现在青年人生活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很大的关系,熬夜,进食高脂饮食,不运动,吸烟,饮酒成为部分青年人的常态,导致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的发生率增高,以上原因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缺血性卒中最主要的原因。

郭主任强调,除了动脉粥样硬化引起青年卒中外,我们亦要重视“另类病因”引起的青年卒中。像颈动脉夹层、脑动脉炎、烟雾病、血管发育异常或先天性疾病、心源性因素等,都会成为青年卒中的原因。而长期口服避孕药,则易造成血管高凝状态,而生活压力较大,精神紧张,也可能有加速动脉硬化,减低脑血管的舒缩功能从而导致脑卒中等。

郭主任提醒,青年卒中的病因较为复杂,所以应重视青年卒中的特点,在治疗上应首先针对病因进行个体化治疗,最大程度的改善患者的预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