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技术提升纺织业核心竞争力
2018-12-21 13:39:00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113个项目获得奖励。其中,高质高效环锭纺纱先进技术、国产化Lyocell(莱赛尔纤维,可溶解的绿色纤维)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等16个项目获颁一等奖。

纺织之光是纺织行业科技创新最高奖项,有“纺织行业的诺贝尔”之称,获奖项目集中体现了纺织行业科技创新的特点和方向。

纺织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成效显著,这是此次获奖项目的一大特点。“以高质高效环锭纺纱先进技术、牛仔洗水智能化关键技术等为代表的纺织智能制造项目,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纺织制造深度融合,有效推进了纺织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进制造基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说。

原创技术推动了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Lyocell纤维产业化、双组份纺粘水刺非织造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获奖项目,立足自主创新,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以原创技术为支点,提升了我国纺织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纺织行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7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R&D经费支出449.74亿元,比2012年增长75%;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69%,比2012年高0.23个百分点;研发专利大幅增长,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年度授权量增加到每年4万件以上,比2012年增长60%。

“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纺织科技通过原始创新孕育颠覆性的新技术,进而更好地发挥竞争优势,实现创新驱动。”李陵申说,下一阶段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将聚焦纤维新材料、绿色制造、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先进纺织装备和纺织智能制造等五大领域重点推进。

李陵申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加强纺织科技顶层设计,把科技创新放在纺织强国建设和“科技、时尚、绿色”行业新定位的核心位置,更加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前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纺织技术装备、自主创新、产品开发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经济日报 记者 许红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