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扮圣诞老人鼓励住院患儿勇敢坚强
2018-12-25 13: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阿姨,我今天吃药很乖,输液都没有哭哦!”“真勇敢,你要继续勇敢啊!圣诞老人说了,勇敢的孩子会收到礼物的!”这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病房护士胡晶晶与住院患儿聪聪(化名)的对话。儿科病房里许多患儿的配合度很差,近期护士胡晶晶听到3岁患儿聪聪在病房里提到圣诞老人,就用圣诞老人的故事来鼓励他勇敢面对疾病,配合治疗,24日上午,她扮成圣诞老人,在病房里将小礼物发给了勇敢的小患者。

3岁的聪聪家住汉口,因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于四天前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病房。聪聪第一次住院,虽然爸爸妈妈都陪着他,但他还是哭着说要回家,喂药时说什么也不吃。管床护士胡晶晶来给聪聪打针,看到针头,聪聪哭得更厉害,完全不配合。一旁的家属也十分无奈,聪聪的爸爸对胡晶晶说:“孩子以前没怎么生过病,没想到这次严重了要住院。孩子胆子小,住在病房里害怕,请你们理解,我们马上把他手按住,你好打针。”看到聪聪哭得很伤心,胡晶晶没有让家属马上按住他,因为孩子现在一定十分害怕,最重要的是安抚他。随后,胡晶晶输液针线收好,蹲在床边,抚摸着聪聪的小手,“聪聪不哭,阿姨现在不打针”。这时,聪聪突然问妈妈:“圣诞老人每年会给小朋友送礼物,但我现在不在家,还收的到礼物吗?”听到聪聪这样说,胡晶晶马上笑着说:“圣诞老人悄悄的跟我说了,下周圣诞节,他也会来病房给小朋友送礼物,但只送给勇敢坚强,听话吃药,打针不哭的小朋友,聪聪要是勇敢坚强就会收到礼物。”。听到这里,聪聪破涕而笑,胡晶晶又跟他说了住院是为了让医生阿姨们赶走讨厌的疾病,通过不断地安抚,聪聪终于配合打针。虽然,打针的时候还是哭的很伤心,但当胡晶晶打完针后,聪聪咬着牙说:“阿姨,我下次一定不哭,你一定要跟圣诞老人说,我会勇敢的!”。胡晶晶笑着点了点头。

接下来的几天,聪聪越来越配合治疗,尽管还是怕打针时的疼痛,但他每次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吃药更是不在话下,每次都要当着胡晶晶的面把药吃掉。

12月24日上午,在病房里的聪聪突然看到一个穿着红衣服,带着红帽子的人走进病房。“圣诞老人!”聪聪高兴地叫了起来,过了一会儿他仔细一看,“原来是胡阿姨啊!”。胡晶晶笑着说:“昨晚,圣诞老人跟我说聪聪在医院里最勇敢,最坚强了,托我将礼物送给你!”随后,讲一个小礼物送到聪聪手上。收到礼物的聪聪非常开心,“我以后一定会更勇敢!”

胡晶晶走出病房后,又到别的病房里的,给其他住院的小朋友送去了圣诞节礼物。她告诉记者:“跟普通病房相比,儿科病房的护理工作更要重视患儿的心理。患儿不同于成人,本身配合度就相对较低,加上病痛和离开家的孤寂,会使得情绪焦躁,缺乏安全感,更难配合住院期间的治疗。这种情况很普遍,以前我都是跟孩子们讲故事,给他们吃糖,耐心做安抚工作。这次刚好想到临近圣诞节,于是就用圣诞老人送礼物的故事来鼓励聪聪和其他住院患儿,看到孩子们都变得越来越勇敢,越来越配合治疗,我很高兴。今天我扮成圣诞老人,也是兑现和这些病房小勇士之前的承诺。”。

胡晶晶的举动不但赢得了住院小患者们的喜爱和信任,更得到家属们的点赞。聪聪的爸爸说:“自从孩子停了圣诞老人回来病房送礼物,孩子听话了许多,有了这种鼓励,孩子比过去变得勇敢坚强了,胡晶晶护士这个小小举动很温暖,很贴心。我们家长也可以借鉴她的这种鼓励模式,在生活中激励孩子成长!”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