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八字方针”明年如何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
2018-12-28 09:2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聚焦“八字方针”明年如何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 高亢、安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并提出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明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落实好这“八字方针”的要求将成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一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的推进,钢铁、煤炭、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运营情况明显好转。今年前8个月,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实现的利润分别增长80%、17%、150%、41%。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初步成果,在此基础上把成果巩固好,才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高新技术跟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增强”方面的具体要求。对此,张春晓表示,提升供给水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大供给力度的重心要落在微观主体上。必须要让微观主体中的要素发挥出大的作用,特别是要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

保障权益是增强活力的重要前提之一,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保障合法权益,让企业安心成长至关重要。专家表示,民营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中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提升”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工信部资料显示,我国制造业覆盖了国际标准行业中制造业大类所涉及的24个行业组、71个行业和137个子行业,成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但在部分产业链条中的某些环节依然要依赖进口。专家认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提升产业层次,尤其是解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迫在眉睫。

“要想实现经济可持续,就要延伸产业链,优化价值链。全面构建创新链。”张春晓说,要提升产业链的水平,必须深挖产业链每个节点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向新产业集群迈进。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缉慈表示,经济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是集群的竞争,企业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是它所在的集群的成功。“集群降低成本的效应在中国体现得很充分,但是促进创新的效应在中国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创新集群来促进中国的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是促进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很重要的一步。”王缉慈说。

巩固、增强、提升,都是为构建强大的市场和产业基础做准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畅通主要是在生产关系上发力。要坚持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之间的梗阻,提升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张春晓表示。

“2019年的中国经济任重道远,新的一年我们需要保持定力,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加强国际交往和合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激活民营企业的活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雪松说。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