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震楼器”无相关资质,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
2018-12-29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7日讯 12月26日,武汉城市留言板微信公众号曾报道(楼上用锤子,楼下用震楼器,夜间“开战”噪音惊扰邻里)汉口一小区楼上楼下住户因噪音问题产生矛盾,调解不成后“震楼器”“锤子”齐上阵,深夜噪音互“袭”惊扰十余邻里。

事件经报道后,许多网友对这种行为表示不解并呼唤和睦邻里关系的同时,对商家公然售卖“震楼器”的行为表示质疑

淘宝和京东上售卖震楼器的截图

记者看到,大量网友将目光聚焦到在此事中进一步激发邻里矛盾的震楼器上。一名今日头条网友留言直指震楼器相关商家,“随意使用震楼器不合法,那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公然售卖震楼器,是否妥当?” 记者随即以震楼器为关键词,在淘宝网搜索发现,售卖相关产品的店铺近300家,售价从几十元到两三千元不等,商家多集中于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震楼器来自广东东莞一家店铺,月销量近5000件,有1万余条使用评论。

在这款产品的宣传图片上,写着“自家不吵款”“马达+音响+敲打”等标语,产品说明中更是标榜为“防楼上噪音反击神器”“邻居吵克星”,可以24小时连续敲打。 记者一一搜索查看发现,在售的震楼器多以两至三米长的螺纹杆、一个圆筒状塑料体与一块螺纹底座组成,用圆筒状塑料体顶住楼上地面,打开电源后,振动马达启动,就能产生震动与噪音。

梳理买家评论后,记者发现购买这款产品的买家多因难忍楼上邻居制造的噪音,购买此物用以对邻居进行震慑和反击,多数评论都讲述着上下楼居民里因噪音协调无果而不断升级的邻里矛盾,“报仇”“解气”“痛快”等是买家评论的高频词汇。 一位名为“风机”的买家在评价中说,家中有出世不久的宝宝,睡眠较浅,楼上邻居总摔东西,沟通多次都无用,便购买了震楼器向对方表示不满。一位名为“hn”的买家因楼上住户长期噪音不断,适逢孩子高考,沟通无果,便用震楼器“还击”了邻居一个月。

有网友表示,震楼器其实是一种振动马达,振动马达一般应用于工业生产。把工业设备进行改造、销售,专用来产生噪音,报复他人使用,是否合法?这个产品是否有生产和销售许可,产品安全能否保证?

对此,记者在淘宝网站向一家售卖震楼器的店铺客服人员进行咨询。该客服人员表示,虽没有相关生产和安全证书,但能够保证质量。随后,记者又先后向4家售卖震楼器的店铺咨询此事,这些店铺均表示没有或者不做应答。

  和客服人员聊天的截图

记者向工商部门咨询得知,一个产品,如果没有取得相应的生产、经营、质保等相关许可资质,就进行生产和销售,本身就已经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等法规和条例。

对于邻里间如何化解矛盾,您有什么建议、意见?请关注“武汉城市留言板”(微信号:whlycjw),点击左下角“我要留言”反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