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太大惹祸!医生巧植3根电极终结男子十年“心病”
2019-01-04 19: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4日讯(通讯员 周珊)都说“心大了,事就小了”,然而,男子十年来却因心电传导通路受阻,憋大了心脏,致频繁胸闷气喘,呼吸艰难。好在近日,经心脏介入专家团队巧妙植入3根电极终结了他十余年的“心病”。

55岁的郑先生虽是一位初中教师,却有着十年的扩张性心肌病史。发病之初,每逢劳累便会胸闷、气喘,特别是晚上,常觉胸骨后憋闷,难耐之下,他开始服药控制。但近一年来,优化药物开始效果不佳,即便是躺下休息,郑先生仍觉心慌气短,呼吸不畅,病痛之下他只好放弃了钟爱的教育事业。直到元旦后,持续两天发病不缓解的郑先生被家人紧急送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抢救。

经急诊完善相关检查,接诊医师发现郑先生不仅心脏明显扩大,还有心脏左束支传导完全阻滞,导致刺激搏动的心电讯号无法正常传导致双侧心室,引发左右心室收缩不同步,心脏射血功能降至19%(正常情况下心脏每次跳动可泵出50%以上的供血),由于耽误时间长,其左心室内径已增大至近9公分,快到正常人的两个心脏大。考虑患者已严重心衰,随时有猝死可能,该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团队经充分讨论后,决定通过微创介入手术一次性为郑先生植入心脏再同步化治疗除颤器,达到刺激双心室同步收缩以及除颤的效果。

局麻下,谢刚、吴兴安带领心脏介入团队经患者左侧锁骨下静脉穿刺进入,小心精准的将3根电极分别植入其左冠状静脉窦、右心室心尖以及右心房等三处,通过体外程控装置精确调节,在脉冲电流的刺激下让左右心室同步收缩,同时为防止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启动右心室心尖处电极的除颤功能,达到以防万一目的。经术后一周的精心护理,昨日心电图复查,郑先生心跳恢复正常,胸闷气喘等不适感消失,他表示康复后要重回讲台。

传统的心脏起搏装置受植入部位和功能的限制,无法很好的治疗这类相对复杂的难治性心力衰竭,吴兴安表示,很多像郑先生一样心脏明显扩大、射血分数下降、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提示左右心室收缩不同步的晚期心脏衰竭患者,则常需等待心脏移植。而目前,这种多部位、多功能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除颤器植入手术可以通过个体情况选择最佳的起搏位点,运用多种起搏配置组合完全做到“模拟正常左右心室同步收缩,同时也具有除颤预防心脏性猝死”,对这类危重心脏病的治疗无疑是心脏移植的一种较好的可替代选择。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