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内脏长反还咯血 医生助力高危孕妇平安诞子
2019-01-09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8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李鹏)年轻产妇即将临盆却突然咯血,被检查出患有少见的先天性疾病,并且心脏位置与常人不同,长在右边。作为高危产妇,前日她在医护助力下闯过重重关卡,平安诞下一子。

东西湖的准妈妈芳芳(化名)今年22岁,即将升级做妈妈的她每天期待着孩子的降生。但是在怀孕9个月时,芳芳突然咯血,一咳嗽就有红色血痰咳出。吓坏了的家人赶紧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该院呼吸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年轻的芳芳支气管扩张严重。在医生详细追问病史时,芳芳回忆起自己从小就容易感冒咳嗽,很容易就引发肺炎。根据芳芳的症状,医生高度怀疑她患有先天性的疾病——卡塔格内综合征。

该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解释,卡格塔内综合征会引起纤毛运输功能障碍,支气管中产生的分泌物和细菌不能顺利排出,导致呼吸道长期慢性感染,进而引起支气管扩张,严重时就会出现咯血。进一步检查后,芳芳被确诊为卡塔格内综合征。同时医生发现芳芳是右心位,心脏长在身体右侧。

此时,芳芳已经妊娠9个多月,即将临盆。咯血和右心位让她的分娩风险大大增加,而因为孕期增重过多,芳芳体重接近200斤,肥胖也增加了麻醉穿刺的难度。“卡格塔内综合征会给手术和麻醉带来更多风险,”据医生介绍,芳芳是右位心,随着胎儿生长,增大的子宫会进一步压迫胸腔,胸内压增加,心脏负荷更高,有心衰的风险。而且因为芳芳频频咯血,在手术进行麻醉时,大量的咯血可能引起窒息。

经过多科室会诊后,呼吸内科采用抗炎、止血和小剂量的激素治疗,控制住芳芳的咯血症状后再为其进行剖宫产手术。麻醉医师为其进行腰硬联合麻醉,让芳芳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进行手术,即使咯血也不会误吸进肺部引起窒息。在医生协力帮助下,前日下午,芳芳顺利诞下一名男婴。

据该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介绍,卡格塔内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症状就是支气管扩张、副鼻窦炎及右位心。不少患者从小就表现出反复的感冒和肺部感染,但是因为该疾病较为少见,患者对病情并不了解,大多在出现严重的支气管扩张导致咯血时才去就诊,往往容易延误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