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反复便秘"拖"成肠梗阻 原是甲状腺减退症作怪
2019-01-09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8日讯(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半年来长期被便秘困扰,只能靠喝酸奶来帮助排便。近日,67岁的刘女士因腹胀腹痛无法缓解到医院就医,才知自己竟是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引起的肠梗阻。

刘女士家住汉阳郭茨口,半年前她突然开始怕冷,感到全身无力,还长期便秘,多的时候经常四五天无法排便。肚子胀痛难忍时,她总是靠喝酸奶来帮助排便,喝完后再揉揉肚子,排便就会好一些。就这样,刘女士一喝就是半年。

最近一个多月来,刘女士便秘的厉害,喝了很多酸奶也不见效果。上周一下午,刘女士开始出现持续性的左上腹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感,实在是难以忍受了,这才匆匆赶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急诊科就诊。经检查,刘女士心动过缓,血压偏低,腹部平片示:小肠积气积液,考虑肠梗阻。刘女士随即被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

接诊的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邹洁详细询问后,了解到刘女士此前并无其他病史,且查体后发现刘女士面色苍白,眼睑和颊部虚肿,反应迟钝,浑身无力,综合症状,高度怀疑刘女士极有可能是因甲状腺功能减退造成的肠梗阻。

急查甲状腺功能五项后,彩超发现刘女士甲状腺右叶有结节异常,验血结果各项数值几乎都到达检验上限,远远高于常人。经详细检查,刘女士被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伴肠梗阻。

根据刘女士病情,邹洁医师随即为其进行了对症的肠梗阻治疗,并同时予以补充甲状腺激素治疗,目前刘女士恢复良好,已于近日成功出院回家休养,定期到门诊复查甲状腺功能。

邹洁医师介绍,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以原发性甲减最为多见,其中自身免疫性(抗体阳性)、甲状腺手术和碘131治疗三大原因占90%以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较典型患者可能会出现畏寒乏力、手足肿胀感、嗜睡、记忆力减退、少汗、体重增加等症状,在消化方面则可造成胃、肠、胆囊的收缩力下降,肠蠕动无力,从而导致顽固性便秘,甚至出现麻痹性肠梗阻等;重症患者亦可出现心包积液和心力衰竭,甚至发生粘液性水肿昏迷。

邹洁医师表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往往发病隐匿,病程较长,不少患者由于缺乏特异症状和体征,极易漏诊、误诊。因此,定期体检甲状腺功能十分必要,同时对于这类疾病,如若发病,除了接受医院系统治疗外,自身的保养也极其重要,要多注意休息,适当运动,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