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珠江两岸阔——改革开放的“广东实践”
2019-01-09 15:09: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9日电题:潮涌珠江两岸阔——改革开放的“广东实践”

新华社记者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

粤港澳大湾区,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崛起。这里一年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从广州、深圳、香港三大港口发出的集装箱每年超过6500万标箱。

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向海而生、融汇东西的岭南文化,孕育了开放兼容、敢于冒险、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乘着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南粤人民迈开了伟大觉醒的步伐。

一场亘古未有的大变革拉开帷幕,一种积蓄已久的力量次第爆发。曾经边远、落后的珠三角,一路越过发展的层峦叠嶂,驰骋在天宽地阔的新征程上:以不到2%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0.9%的生产总值;以年均增长12.6%的速度,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珠江奇迹”。

“敢闯敢试”创造“珠江奇迹”,从无路可走到走出康庄大道

位于深圳南头半岛的前海,被称作“特区中的特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超过300项,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

“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首站便来到深圳前海。

时隔6年,习近平再次来到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昔日的一片滩涂,已崛起一座现代化创新城区。这里,地铁网线蜿蜒会聚,深港合作筑梦未来,制度创新蹄疾步稳。

历史激荡交汇,将人们带回当年的激情岁月。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性伟大觉醒中,广东以敢闯敢试的开创精神“杀出一条血路”——

改革开放前,广东还是逃港频发的贫穷地区。1978年,深圳农民的年收入是134元,一河之隔的香港新界农民的年收入却是13000港元。

随着蛇口建港填海的“开山炮”轰鸣炸响,南粤大地开始绽露新的生机。

敢闯敢试,有赖于党的领导把舵定向。

广东省委政研室负责人说,“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着对外开放的实情与规律,但过河也有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央精神、党的领导。在中央同意给予“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后,广东抓住创办深圳、珠海、汕头等特区与发展外贸两个机遇,通过开放促改革。

敢闯敢试,根植于开眼看世界大胆创新。

经济特区该怎么建?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说,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办,就学习香港和新加坡。如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七通一平”基建缺钱,借鉴香港做法,探索开展土地使用权“拍卖第一锤”。

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40年来,深圳创出约1000个“国内第一”。

敢闯敢试,来源于勇于探索敢于担当。

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原主席招汝基谈及当时的农村改革,至今记忆尤深。“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后,结合顺德本地农业特点等因素,不少农户感觉15年的承包时间太长,顺德干部顶住压力,将‘长包’改为3至5年‘短包’。”同时,顺德还提出农地“投包”制度,以市场化“招投标”方式选择农地。

在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程中,广东以市场导向的超前意识“闯出一条新路”——

1993年顺德开始实施“靓女先嫁”的乡镇企业产权改革,同时期将56个政府部门精简为32个,推行“拆庙搬神”的行政体制改革,还进行了社会保障改革和农村改革。

如今,仅800平方公里的顺德走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顺德从乡镇企业起步,看到现代企业发展的瓶颈所在,抓住产权改革不放,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刚刚获颁改革先锋奖章的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说。

大疆无人机受到全球市场欢迎,传音手机在非洲销量排名前列,机械臂“新贵”越疆科技海外市场发展迅猛……它们因市场而生,因开放而强。

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基因”让南山在一波波产业浪潮中,“合上了节拍、找到了位置、抢到了机遇”。

在未来的创新发展中,更要体现市场导向。

“市场配置资源已不局限于产品,课题攻关、技术难题都可更加市场化。”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深圳正探索科研成果攻关的“全球悬赏”制度。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广东以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干出一条实路”——

星联精密、中南车轮、源田机械……

这个名单还可以列得更长,可是就连当地人可能也不知道家门口的这些企业做的是什么。

他们是24年磨成亚洲第一的包装模具商、高端磨轮世界领先者、从零开始坚守17年的机床佼佼者……

他们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这是制造业专业化的一个趋势,也源于岭南文化中的务实精神。

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陈开枝说,那时候有人开玩笑说“广东闷声发大财”。证明改革开放的各项事业成就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房地产火爆的大行情下,佛山显得有些“例外”:工业投资高于房地产投资,特别是技改投资大幅增长。

在有着上千年陶瓷、铸造历史的佛山,自动化工厂早已取代手工作坊,但匠人精神传承至今。

黄兵,每天要试吃300口饭的电饭煲试吃员。黄醒民,9年烤了6000多只鸡的微波炉测试员。他们是“大城工匠”的代表,受到当地政府的重奖。

“哪怕是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世界一流的螺丝钉。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定力。”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

2002年,一篇网文《深圳,你被谁抛弃》引发强烈反响,后续的媒体报道还引起了一场关于深圳未来的大讨论。

当时被认为是深圳改革发展痛点的科技创新、深港合作等议题,今天看来,都成了深圳的优势和强项。

“特区在发展过程中,曾面临转型的阵痛、成长的烦恼,但正是直面问题,让特区发展不断爬坡越坎。”吴思康说,40年来,在求真务实的精神氛围下,广东干部群众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开弓没有回头箭”,勇敢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广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将最广大人民的迫切需求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基层敢想敢干的空间,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让群众创造精神贯穿改革过程,释放出征服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

“遇到新生事物,不忙着贴标签、戴帽子。正视人民对生存发展的需求,成为广东改革破冰的重要支撑。”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以人民所需所急所盼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凝聚利益共识,推动改革披荆斩棘——

在清远氮肥厂原址的一座厂房内,墙上的一块黑板字迹斑驳,但依稀可见当年“记分计奖”的痕迹。

原清远氮肥厂厂长王昌浩说:“超额奖励的效果立竿见影。工人工资翻了一倍,‘上班打瞌睡、下班生如虎’的现象消失了。”

不过,初尝甜头的“超产奖励”很快遭遇反对声音,面临“私分国家财产”的指责。广东省委及时肯定了清远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的做法并推广至全省。1981年,国务院发文,要求全国各地推广“清远经验”,搞好工业管理体制改革。

上世纪90年代初,为顺利推进国企转制,顺德率先成立德安保险公司,专门负责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并要求企业转制时,必须按每人每年600元标准为已离退休人员投保。

“原以为企业产权变动会引发职工躁动,但实践下来,改革的负面效应比原来预想的要少得多。”招汝基说,“这告诫我们改革必须要让受损者得到公平对待,才能团结力量凝聚共识,降低改革‘摩擦系数’。”

尊重和吸纳基层首创,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通过营造容错试错氛围,呵护改革探索的“幼苗”——

深圳1987年率先借鉴香港土地制度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转让拍卖;顺德1993年在市镇两级企业全面开展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企业改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敢为人先”、不懈探索,大大解放了生产力。

陈开枝说,当时不少改革既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但处处以“三个有利于”标准为工作导向,赢得了一心一意搞改革、谋发展的宝贵时机。

深圳、顺德最早探索大部制改革,党政机构精简、冗繁人员减少,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行为大大减少,给了市场更多空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放管服”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广东民营经济主体迅猛增长并突破1000万户。

首批来自农民工群体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说,在广东生活工作20年,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各级政府比较注重倾听基层的声音,让决策“接地气”。

始终坚持法治护航平衡“多元需求”,健全民主法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凝聚发展合力——

漫步在广州永庆坊,阳光从红砖房的屋顶洒落下来,铺满麻石的路面光滑平整。

在城市大拆大建中,类似的老旧建筑很多一拆不复返。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城市文明传承与根脉延续如何权衡?

当地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居民组成的共建委员会建言献计。2015年,政府顺应民意,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城市微改造,使老城区焕发了新活力。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李惠武说,面对基层利益分化、诉求多元的实际,政府搭建平台、制定有效的议事规则,让社区居民充分表达意见,让民意与政策磨合,寻找最大公约数,有助于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基层治理见之于细微处,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参与。广东逐步加快社会管理体制改革,2011年率先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取消登记数量和比例的限制。如今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超过6.7万个,弥补了政府在社区管理上的力量不足,推动了社会治理的专业化。

前几年,频发的电梯伤人事故成为安全监管的难题。通过电梯确权明确“首负责任”,建立健全保险赔付机制。经过3年试点,2015年5月,《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审议通过,成为我国电梯管理的首部地方性法规。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表示,改革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及时上升为法律;对于立法条件不成熟,但实际需要先行先试的,及时授权以保证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

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以改革开放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征程。

“进入新时代,我们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在新起点上再创改革新局,把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说。

这是一曲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壮丽华章——

广东正在展开“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篇: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粤东粤西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群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粤北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高质量发展。

在珠三角,更宽更长的创新通路正在徐徐铺开。

一条长达180公里的广深科创走廊正在形成,连接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深圳高新区等10个核心创新平台,以及广州国际生物岛园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和东莞中子科学城等37个“站点”。

“何处是城市,何处是乡村”,珠三角的城乡融合发展应当走在前列。

在粤东西北地区,有的农村面貌还赶不上中西部,这是全面小康进程中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硬底化村道被拓宽,一盏盏路灯随山就路蜿蜒而去……

走进粤北山区的南雄市澜河镇葛坪村,一片欣欣向荣。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扶持下,葛坪村发展起凉粉草、柑橘种植等产业。担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干部谢云峰说,村民从“要我富”到“我要富”变化明显。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正取得新突破。

2018年12月1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揭牌。合作区将不再由深圳、汕尾两市共管,而是转由深圳全面主导,因此也被认为是深圳新增的一个区。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说,在体制机制调整带动下,这一“飞地经济”新模式,有利于发挥深圳对粤东地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这是一幅持续对外开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画卷——

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谢智衡的“获得感”更强了。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近期正式实施。谢智衡说,之前在内地乘坐高铁买票、取票都比较麻烦,现在如果申领了居住证,坐高铁就可以自助取票,工作生活都更方便了。

港珠澳大桥贯通,广深港高铁飞驰,深中通道、穗莞深城际铁路等建设持续推进……

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图正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这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无缝对接;这里制度藩篱渐去,创新“养分”加快“新陈代谢、血液循环”。

更广泛的粤港澳科技合作正在不断推进。香港与深圳共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已完成规划程序,计划2021年开始建设研发中心等工程。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让粤港澳三地的人才流动起来,就能激发出巨大的动力。”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汤晓鸥说。目前,他牵头组建了联合实验室,为深港两地的研究人员提供合作平台。

这是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坚如磐石改革定力发起冲锋的时代号角——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认为,要辩证看待改革的“变与不变”,以不变的勇气应对变化的环境。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契合历史逻辑、顺应时代潮流,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推动改革实践探索。

从“单兵突破”到“多点开花”,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两个文明”到“五位一体”……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在中央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下,广东把承接和落实试点任务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2014年以来承接中央部署的改革试点112项,总量居全国前列。

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

从蛇口东眺,100多年前,首批归国留学生詹天佑督建的罗湖桥,连接粤港两地。

从蛇口西眺,港珠澳大桥如一条巨龙飞腾碧波之上,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展现当代中国的雄健风采。

珠江之水滚滚向前,南海之潮浩浩荡荡。

伶仃洋畔,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如珍珠散落其间,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正澎湃而起。(记者徐金鹏、赵东辉、叶前、孙飞、周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