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阿吼村的明天更美好
2019-01-09 15:45:00 来源: 二更

来源:二更

海拔三千多米的大凉山深处,有个小村子叫阿吼。阿吼村所在的凉山州属于“三区三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区。这里是彝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2015年以前,乡亲们攀岩过涧才能出大山。下山走一天,上山再走一天。他们几乎顿顿吃土豆和荞麦,养的猪和鸡很难卖成钱。

  

2016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阿吼村,转机来了。王小兵被派往阿吼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还有个彝族名字,叫阿苏鲁格。“我们阿吼村把73户309人的贫困户集中安置在更适宜人居、配套设施更完善的村委会周围。把他们集中搬迁下来以后,咱们再进一步完善。比如说支部活动室、文化室、医疗室这些配套设施,让老百姓在这里更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

  

从土坯房搬进新家只是第一步。赚了钱,才叫过上好日子。王小兵牵头成立了丽火农业公司,再成立合作社、借助电商平台,组合成产业扶贫的新模式。贝母是阿吼村最适合种植的草本植物之一。贫困户来种植基地打工,既能赚票子,还能学技术。2015年到2017年,阿吼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1500元增长到5503元。

  

梁山彝族自治州的王小兵几乎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去产业基地,教大家种植技术,生活在三区三州的人们,不管来自哪个民族,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制作单位: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