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突变睡不醒 八旬老人患上糖尿病
2019-01-10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吴萍 管雅文)俗话说:三十年前睡不醒,三十年后睡不着。但本该“睡不着”的八旬老人还成天“睡不醒”,这可就不正常了。

80岁的张爷爷(化名)一直不怎么爱睡觉,每天最多也就睡五六个小时,不过身体没什么大毛病,精神也都还不错。近3个月来,他发现自己特别嗜睡,一天睡上十来个小时还是提不起精神,特别是近两个星期,大白天的,一坐下来都能睡着。9日,张爷爷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检查身体,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他被确诊患上了糖尿病。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内分泌科彭国萍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一般老百姓对糖尿病的典型症状都比较熟悉,比如口干、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等等,但很多人往往不知道嗜睡跟糖尿病也是有一定关系的。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时合并脑血管病变,血粘度升高,致使脑动脉供血供氧不足,大脑缺血缺氧即会引起哈欠频频,昏昏欲睡。而当糖尿病发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时,由于体内代谢紊乱及脱水也会引起嗜睡。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日间极度嗜睡也有十分紧密的联系,糖尿病患者出现日间极度嗜睡的几率约是健康人群的2倍。

彭国萍还提醒,如果老年人突然出现嗜睡,特别是白天嗜睡现象,要引起重视,除了警惕糖尿病之外,还有可能是其他一些疾病的先兆,如脑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感染性疾病等等,因此,一旦老年人短时间内突然出现嗜睡,要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