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青菜面条 血脂仍居高不下 医生:认识有误区
2019-01-10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崔毅)体检查出高血脂,回家后便开始忌口。坚持吃了一年素食,9日刘女士拿到体检结果后傻了眼:血脂依然居高不下。专家称,高血脂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血脂升高。

64岁的刘女士家住杨园,退休后一直在家带孙子、做家务。去年年初,体检查出血脂较高后,就严格管住了嘴巴:一日三餐只吃青菜馒头面条,完全不碰荤腥。一年下来瘦了一圈,满以为可以摘掉高血脂的帽子,没想到结果大跌眼镜:血脂中的胆固醇根本没有降下来,刘女士十分苦恼。

“天天吃青菜,血脂怎么还是高呢?”刘女士拿着抽血的结果,一脸郁闷地找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内分泌科咨询。“以为吃素或是瘦人不会血脂高是个误区。”该科主任医师袁有园指出,身体内胆固醇从食物摄入的比例较低,只有少部分来源于食物摄取,更多的是肝脏代谢异常产生的。我们身体,就算每天不吃胆固醇食物,也会制造胆固醇。有的人在吃上很注意,清淡饮食,不吃肉,觉得这就不会得高脂血症。其实米饭、馒头、淀粉吃多了,都可以转化为脂肪。如果是体内脂肪代谢出了问题,或者是患了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胰腺炎等疾病,也可能会继发血脂增高。她提醒,血脂高的患者不可一味节食降脂,轻度的血脂升高,可适量做有氧运动,平衡饮食、戒烟限酒、改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既有利于血脂代谢的恢复。若检查发现有其他引发肝脏代谢的疾病时,应该到医院进行药物干预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