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61个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即日起获聘上岗
2019-01-12 20: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2日讯(记者 朱德华 通讯员 张淑倩)1月12日,武汉市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聘任授旗暨启动仪式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武汉民间河湖长征集结果出炉,包含67名自然人、26个企业(团体)代表在内的93名民间河湖长接过“武汉市民间河湖长工作证”,共同宣读爱护河湖倡议书,并向全市人民发出护水倡议。即日起,他们将正式上岗,在未来一年里充当“百姓的眼睛”,守护我市61个重点河湖。

2018年9月,受武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武汉市61个重点河湖的民间河湖长。根据《武汉市深化河湖长制推进“三长联动”工作方案》、《武汉“民间河湖长”管理办法》,活动组通过发布征集公告、报名、走访面谈、资格审查等环节综合筛选后,最终研究敲定了93名武汉民间河湖长,聘期1年,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此批民间河湖长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其中既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既有个人也有团体。此次授牌仪式选取了5位团体代表,由省、市级领导共同为其授旗颁证,其它民间河湖长将由与之对应的官方河湖长为其发放聘书,真正实现“政群携手,水脉共护”。在随后一年任期内,这股新生的民间治水力量将聚力管护我市61个河湖,范围包括29个全市重点的江河湖泊和32个军运会保障的重要水体。具体职责有河湖巡查、水污染及治水工程监督,收集河湖保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宣传政策,带动居民爱水护水,收集反映市民意见,参与相关学习培训交流活动等。

此次入选民间河湖长的团体,不论知名度和规模大小,筛选过程中最为看重的是该团体爱护河湖的意识,他们将担当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等多种角色,上岗后定期开展巡湖工作,掌握河湖现状并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对于河湖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和群众架起沟通的桥梁。

东湖民间河湖长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水环境保护、节水、减排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而入选,当选后也将发挥可口可乐公司的网络进行爱护河湖宣传。而像华侨城小学、大兴路小学、红钢城第三小学将把入选民间河湖长当成荣誉和挑战,作为孩子们最生动的爱护河湖实践课,通过孩子带动家庭来共同参与治水。

而入选民间河湖长的自然人,是广大河湖保护志愿者的核心力量。他们往往花费大量个人空余时间巡河巡湖,是更加敏锐的“眼睛”。此次入选的自然人河湖长代表徐建利,他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走遍了武汉的河湖,是一位“资深”的河湖保护爱好者。

武汉坐拥长江汉水,爱水乐水,爱河护湖一直是我们最宝贵的遗传基因。2019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南湖、汤逊湖、东湖、北湖水体质量持续改善。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机制的建立,有力推进了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此次61个重点河湖93位民间河湖长的聘任,是对“三长联动”机制的补充,民间河湖长的上岗履职,意味着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碧水保卫战的行动中来。这不仅有利于河湖的治理和保护,还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这批民间河湖长上岗后,市河长办还将严格实行考核制度,对工作出色的民间河湖长进行表彰,对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民间河湖长实施退出机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