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龄女坐公交开窗透气 下车时变成“阴阳脸”
2019-01-17 17: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嫌车内人多太闷,打开窗户透下气,武汉一妙龄女靠着车窗吹了一路的风,下车时发现半边脸竟然瘫了,成了“阴阳脸”,匆匆赶往医院才发现原来是患上了面瘫。记者近日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受寒冷天气的影响,面瘫疾病进入高发期,该院康复科最多的一天就接诊了10例面瘫患者。

26岁的小董(化名)家住汉阳,住的地方距离单位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前天早上,她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上班,由于车内门窗紧闭,又是上班的高峰时段,车上人很多。没坐一会,小董就觉得头晕、喘不过气来,好在当时坐在靠窗的位置,她赶紧打开一点车窗,顿时感觉呼吸顺畅多了。吹了一路的凉风,下车后她感觉左半边脸像被冻住了,僵硬并且不受控制,一照镜子,嘴巴和眼睛都歪了,她赶紧请假赶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询问病史后,康复科医生判断她是因为吹冷风受寒后导致的面瘫,随后医生给予了营养神经药物,再结合针灸短波电疗,面瘫的症状会逐步改善。开窗吹冷风就能让人嘴歪眼斜?康复科副主任技师游菲介绍,冬季是面瘫的高发期,头颈部受凉后最常见。如果面颈部和耳后部长时间受到冷风的刺激,容易出现局部痉挛,引起神经组织的麻痹水肿,供血不足,从而诱发面瘫,尤其在免疫力低下时更容易中招。

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了解到,这段时间气温走低,面瘫的患者也多了起来,最多时,一天门诊会遇上10个这样的病人,除了吹风受寒外,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过度劳累、病毒感染所致。另外,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一冷一热也容易发生面瘫。

专家提醒,冬季天冷,外出时要注意面颈部的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可戴上口罩和围巾保暖。在寒风中骑车或者坐车开窗时,不要长时间直吹冷风。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尽量不要熬夜或过度劳累,避免病毒感染引起的面瘫。如果出现了一侧面部肌肉僵硬、嘴巴歪向一边、流口水,连闭眼、 抬眉、鼓嘴等基本动作都无法完成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了永久性面瘫。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