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晕倒当低血糖 一查才知是心脏"电路"异常
2019-01-24 13:27: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3日讯(通讯员 黄粮 陈梦圆)武汉男子10余年频频晕倒,每次都以为自己患上了低血糖,吃颗糖了事。直到摔伤头部住院治疗,才被医生发现患上了致命的夜间猝死综合征,随时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14日凌晨,45岁的李先生起床上厕所,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头磕在马桶上摔出一个大伤口。听到响动后,家属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这并不是李先生第一次晕倒,10多年来,李先生平均每年都要晕厥四五次。他以为自己是低血糖发作,吃点东西就感到有所好转。多年来他甚至养成了随身带着糖果小零食的习惯。接诊的吴瑞霞医生详细询问了李先生情况,在检查中,医生发现李先生头部仅为皮外伤,不严重;但是意外的发现其心电图明显异常,符合罕见疾病——Brugada综合征的症状,随后进一步检查确诊了李先生患有这一危险疾病。

“患者有很高的心源性猝死的风险,”该院心内科成忠主任介绍,Brugada综合征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因基因异常所致的家族性原发心脏疾病,属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患者的心脏结构大多正常,临床表现为因室颤或多形性室速引起反复晕厥、甚至猝死。患者以青年男性居多,常有晕厥或心脏猝死家族史,多发生在夜间睡眠状态,所以又被称为“夜间猝死综合征”。发作前无先兆症状,发作间期可无任何症状,因此极度凶险。

该病症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有“Brugada 模式”,包括头晕、昏厥、心跳不规则和呼吸困难。成忠主任提醒,晕厥有良恶性之分,临床上多种疾病都可能导致晕厥,甚至可能是恶性疾病的前兆,因此出现晕厥症状需要及时就诊,排除危险疾病。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