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习近平这样论述“全面深化改革”
2019-01-24 14:33:00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回望历史,总有一些关键节点值得铭记。5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决策。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宣示改革开放决心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时强调

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将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义无反顾推进改革。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时强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3年11月,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说明时强调

论述改革开放方法

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

——2018年3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强调

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强调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2014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强调改革开放目的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