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婆婆头晕呕吐 竟是凶险的小脑梗死
2019-01-28 14: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江维 夏星)七旬婆婆头晕呕吐以为是感冒了,休息后也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是比大脑梗死更凶险的小脑梗死。

家住硚口的何婆婆,今年76岁,上周末晚饭过后,便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症状,刚开始以为是着凉了,便躺到床上休息,可到了晚上10点左右,婆婆觉得难受的症状还是没有好转,家人便把她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婆婆虽然意识清醒,但症状还是较重,建议她进行影像检查。头部磁共振显示其小脑大面积脑梗死,病情十分严重,需要尽快对症治疗。到了第二天下午,婆婆突然陷入昏迷,不能说话,复查头部CT发现其脑肿胀,还出现了脑积水,经神经内科医生和神经外科的相关专家会诊后,大家一致认为,目前药物治疗已经不能解决婆婆的问题,需要进行手术干预。

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夏星发现,婆婆长期口服让血液不宜凝固的药物,手术中从切开到缝合伤口都笼罩在大出血的风险之中,同时婆婆年龄大,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难度很大。经过近三小时的手术及三天重症治疗和护理后,婆婆又清醒了过来,可以叫出老伴和女儿的名字了。

相对于大脑梗死,小脑梗死更加凶险,因为小脑位于后脑勺,空间非常小,一旦出现大面积脑梗死,会压迫脑内下水通道,出现脑积水,还会压迫我们的生命中枢---脑干,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停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个时候就需要神经外科医生出手,去除后枕部的骨头,打开窗户减压,让病人顺利的度过脑肿胀的打击。一般术后恢复良好,不会出现偏瘫、失语等神经功能障碍,后期能够完全生活自理。

夏星提醒,一旦出现头晕,天旋地转,反复呕吐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后期一经确诊为脑梗死,若头部CT有脑组织受压表现,病人出现意识障碍,要及时进行手术,以免延误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