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 关爱暖人心 我市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慰问活动
2019-01-28 17: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5日讯(通讯员 柳隽 刘翔)今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今年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为进一步消除麻风病危害,提升全民防治麻风病意识,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来临之际,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市残联等相关领导来到休养人员身边,给老人们送来慰问物资和节日的祝福。

2018年我市麻风病现症患者2例,均已完成联合化疗。为做到切实落实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预防畸残等“四早措施”,控制疾病的流行,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武汉麻风防治中心)多年来持续进行现症患者和治愈存活者密切接触者监测工作,在搭建麻风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着力完善健康信息档案。针对院区麻风休养人员老龄化问题,开展慢性病及意外伤害的风险监测、评估和动态跟踪,做到患者生命周期全监测,健康管理工作全覆盖,切实保障休养人员身心健康。近日,中心为院内休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大大降低了冬季流感的发病率。

继获得“全国麻风健康促进示范基地”、“湖北省麻风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两块重量级招牌之后,2018年,全国首家麻风康复矫形中心——“武汉麻风康复国际合作基地”花落武汉。该项目将为麻风畸残患者提供免费外科康复手术服务,帮助他们彻底摆脱求医无门的状况。

项目以武汉麻风防治中心为基地,试运行以来成功开展矫形手术20例,今后还将逐步面向全国收治麻风畸残患者。目前康复矫形手术室的改造升级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4月前完工,项目配套工程也在有序推进,预计2019年8月前竣工。届时,武汉麻风防治中心硬件条件将达到国内一流,预计每年可开展康复手术50-100例。

目前,武汉麻风防治中心收治着近百名畸残、危重、孤寡麻风康复休养老人,并为他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和生活服务。防治中心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为老人解决城镇低保、医疗保险等具体保障,为符合条件的畸残患者办理残疾证,同时积极号召社会公众消除对歧视与偏见,倡导对麻风病患者关怀和支持。今后将继续落实防治策略和关怀救助措施,继续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宏伟目标奋力迈进,为2020年基本消除麻风危害作出应有的贡献。

资料链接: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 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是唯一的已知传染源。

麻风病的发病率很低。现代医学证明,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有免疫力,即使被传染也不会发病。

麻风病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任何形式和颜色的皮疹、浅色斑、局限性麻木、不出汗、周围神经粗大等。如不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病情拖延会出现眼睛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

麻风病可以通过“联合化疗”治愈,治疗期间不需隔离。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报病有奖。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传染、预防畸残,保护人群的最好办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