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之后成“兔子眼”专家提醒流感季谨防红眼病
2019-01-30 21: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天气寒冷,流感肆虐,不少市民纷纷“中招”。家住武胜路的市民徐女士感冒还没完全好,眼睛又开始红肿发痒,每天起床眼皮都会被大量分泌物粘住,前往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汉阳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牛晓光介绍,最近每天要接诊数十名“红眼病”患者,其中不乏像徐女士这样的案例,大都患有流感或是正处于流感恢复期。

为什么最近会有那么多的“红眼病”?汉阳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牛晓光主任解释,近期“红眼病”的高发,一方面是天气原因造成的,气温低、雾霾重,眼睛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更容易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近期发现的多数“红眼病”和流感一样,都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潜伏期为5天—7天,也就是说接触过感染源后5天-7天才会发病,所以很多患者并不知道是因病毒传染发病,甚至只是认为感冒加重了,吃点药就能好,实际上感冒药是无法治愈“红眼病”的。另外流感患者抵抗力较差,眼部更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感染,老人和儿童因抵抗力低下,近期发病更多。

牛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分清“流感”和“红眼病”,对症下药,切勿盲目治疗。一旦出现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及时前往专业眼科机构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使病毒影响角膜,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如何预防“红眼病”?牛晓光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特殊时期更要提高警惕,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具,用流动的水洗脸和手;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游泳、泡温泉前后最好滴一两滴抗菌素或抗病毒眼药水;红眼病患者应适当隔离,在治愈前避免到商场等公共场所。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