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腌肉菜刀划破手指 3周后感染脓毒血症险遭截肢
2019-01-30 21: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余湘 徐海燕 荆彤)眼看就要过年了,上个月底孙师傅在家腌肉,给肉解刀时不慎将手划破,殊不知不到1厘米的小伤口三周后竟感染脓毒血症险遭截肢。

上个月底湖北赤壁的孙师傅在菜场买了十多斤肉准备在家做腊肉,在给肉解刀时,突然菜刀把左手食指划了一下“当时只是破了皮,伤口不到1厘米,没怎么出血”孙师傅也没有太当回事。

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孙师傅发现左手手臂突然肿了起来,刚才是也没放在心上。直到一天晚上脱衣服洗澡发现,秋衣绑在手臂上脱不下来,“当时在家人的帮助下硬是把袖子剪开了才脱下衣服”孙师傅说当时去了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伤口感染,需要消炎处理。

可经过近一周的治疗炎症不仅没有控制住要越发严重,“左手手臂肿的如大腿那么粗,皮肤上还长出了水泡”孙师傅说更可怕的是水泡还破了不时的往外渗出脓液。在好友的建议下,上周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就诊。

“来院时患者左手和手臂肿胀破溃、皮温高、血象是正常人的四倍,并且患者五个手指感觉变差,是典型脓毒血症、骨筋膜综合征的表现”该院接诊的手外科医生王欢告诉记者,若感染控制不住,细菌进入血液就会出现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下必须截肢,防止细菌对其他器官造成伤。

随后的急诊手术中医生发现,从左臂腋下到手腕整个皮下组织大面积组织液化坏死,细菌已导致皮下脂肪坏死,手术中医生将坏死的脓性液体和组织清理。好在感染病灶并未进入血液,王欢医生介绍,从患者入院至今已进行两次手术,目前感染已被有效控制,左臂肿胀也明显消退。

在临床上,像孙师傅一样由小伤破口引起的“脓毒血症”等感染并不鲜见,因为伤口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细菌、真菌、等感染源很有可能乘虚而入。据了解在该院手外科3个病区,元月份就以来已陆续收治近10位被肉类骨头和鱼刺扎引起严重细菌感染的患者。

“马上过年了 大家办置年货切肉腌鱼时扎伤手指后切不可大意”该院手外一科主任邢丹谋提醒:肉类的骨头和鱼刺上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比如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这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正常存在的细菌,这些细菌没有图片皮肤的防御层是对人体不致命的,一旦突破了皮肤表层的防御,会变成致病菌,在局部逐渐形成一个感染灶,甚至会进入血液威胁生命。所以手指被到划伤或被鱼刺扎伤后一定要用清水反复清洗伤口,再用酒精或碘伏消毒避免感染,若伤口出现红肿热痛等表现,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明确诊断,尽早进行抗感染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