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扫除 大妈擦沙发手指变“天鹅颈”
2019-02-02 21: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日讯(通讯员 王磊 荆彤)马上春节了,家家户户都赶着这几天在家里做卫生,可是就是简单的打扫卫生、擦沙发,王大妈右手中指就肿成了“天鹅颈”。

为了迎接新年,59岁的王大妈这几天一直在家打扫卫生,擦玻璃、拖地、洗窗帘,终于做完大扫除工作,可以好好休息一天了。可前天中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看到自己坐的沙发上有污渍,就随手拿了一个湿抹布擦,可能是力量太大,右手中指突然被沙发反弹了一下。

“想想。当时也不是很疼,就是中指最末一节不能主动伸直,但是用手可以掰直,睡一晚说不定好了,也就没管它。”王大妈说到了昨天早上就发现指头不断没有伸直,而且又红又肿,就像天鹅颈一样弯着。当时觉得不对劲,赶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检查。

“中指伸肌腱止点断裂,典型的‘锤状指’,虽然锤状指,不影响做事情,但还是影响美观,想恢复原来样子,还是建议手术治疗。”该院手外2科义军主任介绍,人的手的灵活度非常高,可以做很多精细的事情,但是手也是人们身体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因为人的手上骨骼相对身体骨骼来说偏小。稍微用点力量,手指就会受伤,最典型的就是指骨撕脱性骨折,肌腱止点断裂也就是“锤状指”。

王大妈想到快过年了,手指这样也难看,还是想做手术。“像王大妈这样手指伤成锤状指的患者最近不少”任义军主任说,这些患者大部分都是打扫卫生,手指用力不当外伤造成的。一般像擦玻璃,擦地板,这样硬的东西,反而不会受伤,大部分都是擦软的东西,像沙发,软装饰之类的物品就要小心,力量过大,再一回弹,就会给予手指一个向外的背侧力量,这时手指就会翻起来。对于手指肌腱来说,就像一个橡皮筋,掌握着手指的向内弯曲和伸直,突然一个掌侧的外力,橡皮筋就有可能因为张力过大而引起断裂,肌腱断裂,手指就再也不能自然弯曲和伸直了。

“快过年了,不管是做卫生,还是修理物品,都要保护好手指”任主任提醒,擦东西,尽量将手握紧抹布,用力均匀,搬东西也要注意不要砸到手指,一旦手指受伤,一定及时就诊。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