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久治不愈 到底是“咳”还是“喘”
2019-02-11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1日讯 (通讯员 吴萍 王丽)一说到咳嗽,大家往往想到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常常会采取消炎、止咳等方式治疗,但有的人一咳嗽就没完没了,查不出病毒和细菌感染,药吃下去也没什么效果。近日,被剧烈咳嗽折磨到夜不能寐的李婆婆(化名)到武汉市东湖医院检查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病症并不是“咳”而是“喘”。

七十多岁的李婆婆家住沙湾村,近一个多月一直在咳嗽,尤其夜间入睡后咳嗽越发明显,她自己买了些止咳化痰药吃,也没有什么作用。春节期间,她越咳越厉害,晚上几乎不能睡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便来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虽然检验结果和胸片检查都没有发现明显的感染征象,副主任医师吴皓在经过病情分析后判断,李婆婆是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普通的止咳药是不起作用的。11日,李婆婆经过3天的平喘等治疗,咳嗽症状明显缓解,基本恢复正常。

据吴皓介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哮喘,主要表现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过敏原后诱发,有的患者甚至没有任何诱因。一般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咳嗽,基本上在应用抗生素后会患者的症状会逐渐好转;但咳嗽变异性哮喘所造成的咳嗽,常伴随气道反应性增高,则应避免接触过敏原,进行平喘、抗过敏等治疗以缓解症状。

吴皓提醒,如果患者出现长期的慢性咳嗽,在应用抗生素和止咳化痰治疗后,咳嗽仍然持续不能缓解,而且咳嗽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就有可能是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应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不要盲目吃药,以免耽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