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网传减肥法 小伙尿酮升高酸中毒
2019-02-12 15: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2日讯(通讯员 吴萍 韩秀华)减肥没有捷径可言。一小伙就因为用错减肥方法导致尿酮升高酸中毒,影响身体健康,得不偿失。

25岁的小王(化名)家住东湖村,爱吃肉又不爱运动的他年纪轻轻就有了“将军肚”,每次想到要减肥就要少吃荤便打了退堂鼓。上个月,听好友说起网上有介绍“生酮饮食减肥法”,是一种通过摄入足量蛋白质和高脂肪、少吃或者不吃碳水化合物,迫使人体消耗脂肪来替代血糖供给身体能量的一种减肥方法。小王一听这种方法不影响自己吃肉还可以减肥,觉得很合心意,春节假期前后,他每天只吃大量的肉而不吃主食。两个星期后,减肥并没有明显的效果,他还开始出现头晕恶心,有时甚至觉得眼前一阵阵发黑。12日上午,在武汉市东湖医院检查后,小王被确诊为尿酮症。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刚介绍,尿酮症是当脂肪分解加速,酮体生成增多,超过了组织所能利用的程度时,多余的酮体经尿排出,尿酮检测呈阳性。小王的尿酮症,就是因为长期的高脂饮食使代谢产物中酮体类物质增加造成的。酮体为酸性物质,长期过高可引起人体不适,恶心、呕吐,严重时出现酸中毒、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马刚指出,现在网络流行的减肥方法有很多种,而小王所采用的的生酮饮食是一种需要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进行的治疗饮食,除了吃肉还是要搭配一定量的蔬菜、奶制品等等,每天吃肉的种类和量也都应该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制定。而且,生酮饮食是以脂肪取代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所以凡是患有脂肪酸转运和氧化障碍的疾病均是禁忌症。再加上每个人存在个体差异,不是每种方法都适合自己,千万不要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胡乱使用减肥方法。

马刚强调,想要身体健康,还是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饮食营养均衡”。如果是内分泌方面出现问题而导致肥胖,则需要及时就医,不要延误病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