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鱼刺卡喉 24小时后被成功取出
2019-02-13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邵冠颖 崔毅)4岁男童大年初六吃鱼时被鱼刺卡住,孩子的父亲带孩子去某医院取出了鱼刺。孩子的母亲是一名护士,下班后发现孩子精神萎靡,起先以为是昨晚取鱼刺时划伤,并没在意,可是孩子接连出现了拒绝进食、呕吐等症状,职业的敏感让她感觉情况不对,立刻将孩子送往自己所在医院,结果通过喉镜取出已在孩子咽喉部滞留24小时的鱼刺,男童的母亲立刻在朋友圈发图感谢同事的帮助。

大年初七,节后开工的第一天,武汉市武昌医院妇产科下夜班的护士邵冠颖急匆匆的赶回家。昨天晚上,她接到孩子爸打来电话,告诉她孩子被鱼刺卡了,已经去家附近的医院取出,好在有惊无险。

回家后,她发现孩子精神萎靡,起先以为是昨晚取鱼刺时划伤,并没在意,可是孩子接连出现了拒绝进食、呕吐等症状,她立即意识到问题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

12点30分,她把孩子带到武汉市武昌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遇到正在住院部值班的范子翔医生。范医生认真的为孩子检查了咽喉部,并没有发现鱼刺,也因为孩子尚小不能准确指出哪里不舒服,于是范医生再三嘱咐说:少量进食食物观察,不要离开医院!半小时后孩子症状缓解,孩子的母亲以为可能真的只是划伤并无大碍,(却不知道这颗小小的鱼刺正在孩子的咽喉内)于是准备打道回府,回家的路上孩子喝了少量的白开水,也可能是震动的车子引起了孩子的不适,孩子哭闹起来。

孩子的母亲马上拨打了范医生的电话,范医生要求马上返回病区。范医生凭借多年的就医经验肯定的告诉孩子的母亲,孩子的咽喉部一定有问题,建议给孩子做咽喉镜检查。只有这样才可以确定咽喉是否有异物,还可以确定异物的位置便于取出。

要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配合检查并不是那么简单位,半小时后,孩子终于同意做进一步检查。范医生通过咽喉镜探查孩子的咽喉部,没几分钟,在范医生手中游走的镜片立刻找到了这枚罪魁祸首的鱼刺。范医生拿起长镊,非常准确的夹取了鱼刺,鱼刺大约有2.5厘米长。鱼刺夹完后,孩子就是孩子即可显露了他的天性,高兴的又是蹦又是跳。

孩子的母亲非常激动,她将此事写成文章发在微信朋友圈,感谢范子翔医生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能找出这枚小小的鱼刺。“作为患儿的母亲,我感恩能遇到如此有仁心仁术的好医生,作为同行,我骄傲有如此认真负责的好同事。”

医生范子翔介绍说,当鱼刺卡在下咽部时,这个部位很深,用普通的压舌板是看不到的,只有通过喉镜才能看到鱼刺的具体位置。十岁或更大孩子,可以先尝试反复清水深部漱口(不能吞下),或者用力咳嗽,将卡得较松的小鱼刺排出来,未能顺利排出的鱼刺或年龄较小不能配合的孩子,就需要专业医生帮忙取出鱼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