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架进不了救人干着急 高层住宅楼应配置担架电梯
2019-02-14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4日讯(记者汪洋)汉阳区广电兰亭时代二期正陆续交房,不少业主收房时却发现,小区电梯容量过于“迷你”,深度和宽度均只有1.35米。“平常搬运家具都塞不下,更别说进担架了,万一有人生病了需要急救,该怎么办?多位业主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ID:whlycjw)上留言表达上述担心。

广电兰亭时代二期电梯轿厢很“迷你” 记者汪洋 摄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多个小区发现,电梯轿厢较小的情况较为普遍。虽然国家相关部委,以及湖北省、武汉市都制定了相关规范,但由于并非强制性条文,实施过程中遭遇尴尬,有的开发商并未按规范设置担架电梯。

新买的家具塞不进电梯

抬上18楼得花600元

李先生是广电兰亭时代二期15栋18楼的业主,近日他正张罗着布置新家。本来搬入新房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却因为电梯太小、家具进不了电梯而闹心。

该单元楼共有两部电梯,一部是客梯,另一部是货梯,两部电梯的大小完全相同,深度和宽度均只有1.35米。数日前,李先生购买了一张1.8米宽的床垫,两名送货工人折腾了很长时间,还是没能将床垫塞进电梯。

“电梯对角线的长度只有1.6米多,无论怎样调整,床垫总有二三十厘米露在外头。”李先生请求两名工人将床垫抬上楼,但对方说,把床垫搬上18楼要收费600元。李先生打电话让儿子回来,两人用了2个多小时才将床垫抬回家。

又过了数日,李先生购买的沙发送到了。沙发同样塞不进电梯,只好找人搬运。“沙发很重,走几步路就要停下来歇歇,换把手,走到楼梯拐角处更得小心翼翼。即便是这样,还是难免磕碰,新沙发刮出了好几道印痕。”

在广电兰亭时代二期,还有多位业主有同样遭遇。17栋25楼的业主刘先生原本购买了一台85厘米宽的电冰箱,却因为电梯门进门宽度只有80厘米,无论是横放还是竖放,冰箱都进不了电梯。最终刘先生只好退货,换了一台小冰箱。

“小区刚交房不久,大多数业主还没开始装修,头疼的事情还在后头呢。花这么多钱买了一套房,却为电梯的事情闹心,你说烦人不烦人!”多位居民说起此事,都忍不住向长江日报记者倒苦水。

多个小区电梯轿厢小

开发商节约成本是主因

电梯容量较小,更大的隐患在于电梯内进不了担架,一旦有人生病,耽误的是黄金救援时间。王家湾中央生活区居民张先生说:“如今居民都住在高楼,白天只有老人在家照看孩子,万一遇到突发疾病,担架进不了电梯,那该如何是好?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小区设置担架电梯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据了解,一般120急救出诊使用的都是一种铲式担架,宽约0.43米,长1.7米,可延伸至2.1米。市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全市50多个急救站点每天会接到大量呼救,涉及高层住宅的急救时,很多小区的电梯轿厢较小,担架几乎派不上用场。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武汉三镇多个小区发现,担架不能进电梯的情况较为普遍。东西湖区沿海翡丽公馆小区的客梯和货梯均是小型轿厢,居民反映“连一张1.5米长的床都放不进去”。汉阳中央商务区1栋共有3部电梯,记者进入空间最大的消防电梯,用卷尺测量发现,该电梯宽1.2米、长1.65米,目测放入担架有难度。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开发商采用小容量电梯有多方面考虑,主要原因是为了降低建设成本,小轿厢电梯的建设成本及电梯本身的成本都小一些。另外,使用小容量电梯还能降低公摊面积,吸引购房者。

也有多个小区设置了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洪山区世茂林屿岸小区,货梯内空间宽0.86米、长1.96米。汉阳区华发未来荟小区,货梯内空间宽1.01米、长2.03米。

武汉最先制定地方性技术标准

开发商节约成本是主因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7月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2012年8月起实施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2016年10月,武汉出台地方技术规范《住宅电梯配置和选型通用要求》,该规范明确了设置担架电梯的相关要求:12层及以上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应不少于2台,其中应设置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武汉在全国最先制定了相关的地方性技术标准,但该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导致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遭遇尴尬,很多楼盘的开发商在设计、购买及安装电梯时,并未按标准执行。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在《住宅电梯配置和选型通用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上升为湖北省的规范标准,“该标准是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

该负责人介绍,审核机构主要是对强制性条文进行审核,涉及电梯质量安全方面的内容必须严格审核,而对于推荐性内容,则不在审核范围内。“2011年7月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其中有的条文是强制性的,而对于设置担架电梯的条文,也只是推荐性条文。”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湖北省和武汉市专门出台相关技术标准,还是鼓励开发商按规范设计施工,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提升电梯使用人的乘梯感受。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于2017年2月出台了国内首个针对住宅电梯配置和选型的强制性地方标准。该标准要求,高层住宅建筑中,每个住宅单元应至少设置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可容纳担架电梯的长度应大于1.6米,宽度应该大于1.5米,电梯门净宽应大于0.9米。

您所居住的小区有电梯太小的情况吗?请关注“武汉城市留言板”(微信号:whlycjw),点击左下角“我要留言”反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