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红糖水竟昏迷 原是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发难
2019-02-19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18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怀孕时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以为生完孩子就好了,二胎妈妈月子里天天进补,在喝了两碗红糖水后陷入昏迷,紧急送医后发现血糖高到“爆表”,引发了酮症酸中毒,所幸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

36岁的郭女士家住黄陂,第一胎是女儿,一心想再要个儿子,凑成一个“好”字。去年4月她再次怀孕,为了养好腹中的宝宝,她开始大吃大喝补充营养。在怀孕7个多月时她就查出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经过血糖控制,顺利生下了一个儿子,一家人开心的不得了。月子里为了下奶她天天喝汤,鲫鱼汤、猪蹄汤、鸡汤都没断过。由于恶露一直断断续续,听老人说,喝红糖水可以让恶露排干净。前天上午,她喝了两碗红糖水后突然恶心呕吐起来,不久就陷入昏迷状态。家人赶紧叫救护车,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救治。

入院时她的意识模糊,检查发现血糖已经“爆表”,高到测不出来,医生诊断其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医生立即展开抢救,经过快速补液、降血糖等一系列对症处理后,第二天郭女士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听说让自己昏迷的罪魁祸首是糖尿病,郭女士还很纳闷:“这次怀孕时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我以为生完宝宝就好了,就停用了胰岛素。”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在怀孕时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如果不加以重视,对胎儿和孕妇的健康都有很大影响。”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红梅介绍,有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血糖就恢复了正常,但仍有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持续存在高血糖的现象,成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不少追生二胎的妈妈属于高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张红梅主任提醒,产后进补要适度,有些哺乳期的妈妈为了能有足够的奶水喂养宝宝,每天进补吃高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导致产后血糖依旧很高。老一辈说法,红糖水可以排恶露,但有过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家族史的产妇,不建议喝红糖水。即使产后血糖正常,也需定期监测血糖,并且到医院进行抽血复查血糖,及早干预。如果仍查出血糖异常,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胰岛素治疗、适当控制饮食,不过哺乳期妈妈不用过于担心,这种情况仍可正常的进行母乳喂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