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85岁创意总监离世,时尚的灵魂安分了
2019-02-20 09:09:00 来源: 红星新闻
  12月19日,香奈儿宣布,创意总监卡尔·拉格斐去世,享年85岁。
  据英国《卫报》报道,因卡尔错过香奈儿今年1月的巴黎高定秀,坊间就曾传出过关于他的死讯。据报道,卡尔于2月18日晚进了巴黎美国医院,死因未明。
  拥有芬迪的LVMH集团CEO伯纳德·阿尔诺称,卡尔·拉格斐是“一个天才,帮助巴黎成为了世界时尚之都,帮助芬迪成为了最具创新性的意大利时尚品牌之一。”
  过去几十年,卡尔最大的成就,不仅在于转变了香奈儿的命运,助其成为年收入40亿美元的奢侈品牌,还打造了将自己作为文化Icon的形象。
  死讯传出后,包括设计师多纳泰拉·范思哲在内的不少名人均在社交媒体上对其表示悼念。
  多重身份
  卡尔·拉格斐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就是时尚设计师。
  1965年担任芬迪创意总监,1983年担任香奈儿创意总监,后来他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卡尔·拉格斐,他就是时尚语言的大师,可同时掌握几个不同的品牌风格。他也的确是语言大师,出生于德国的卡尔·拉格斐会德语、法语、英语和意大利四种语言。
  作为设计师,卡尔从未停止过创造。83岁的他在芬迪秀场后台曾说,“当你工作的时候,灵感就找上你了。”大多数同辈人都已退休,享受游艇或乡村生活的时候,他每年还在设计的道路上忙碌着。他标志性的设计还曾吸引了摩纳哥公主、蕾哈娜、朱利安·摩尔等等众多明星名人。
  除了设计师,卡尔还是摄影师,他的摄影作品展示在巴黎美术馆;此外,他还是出版人,创立了自己的出版社Steidl、Edition 7L。同时,他又是讲述自己减肥故事的作者,其减肥书曾大受欢迎。
  不过,他的天命所归,还是成就一场只属于他自己的神话。 黑墨镜、马尾、白色硬领、手套,对无糖可乐的忠爱,他多年不变的经典形象,让人们一看到就想到他的诸多成就,全球盛名,以及不时出现的一些争议。他还出了一个为这个形象设计的价值200美元的公仔。公仔在2014年发售的时候,一个小时内就售罄。
  他的职业生涯不能再热闹了,朋友众多,个人生活却充满神秘色彩。卡尔此前独居,陪着他的是那只著名的伯曼猫Choupette。这只爱猫陪他住在巴黎左岸那个装满书籍和衣服的公寓。他曾估计,自己藏书估计有30万册,有超过一千件标志性的白色Hilditch & Key衬衣。
  他喜欢收集,从家具、书、杂志,甚至公寓,都是收集的对象。他会特别沉浸于某些时代和那个时代的艺术运动,然后又丢弃它们,拍卖掉那些细细收藏的东西,没有一丝留恋(据熟识他的人称,这就像他的个人感情生活一样)。
  时尚界的开路者
  卡尔被称为“天才”、“恺撒大帝”。他对时尚的贡献并不是像香奈儿或迪奥一样,设计出一种新的时尚线条轮廓,他开创的是一个新的设计师种类:变革者。
  一个新的创意者进入有积淀的品牌,一方面能找准其原本的精髓,同时还能带入一剂反叛,一点流行文化。在卡尔进入香奈儿之前,这是一种簇新的惊人的理念。他为设计师走出了这条新路后,也才有了John Galliano 之于Dior,Riccardo Tisci 之于Givenchy,以及Tomas Maier 之于Bottega Veneta。
  而卡尔,则是那个开创的“恺撒大帝”。
  卡尔出生在德国汉堡,一个富裕的奶制品公司经理家庭。母亲是父亲的第二任妻子,也是那个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正是她造就了卡尔高语速的说话。当被母亲问到什么的时候,他“必须快速回答,还必须很有趣”。他称,“如果我10分钟后想到了什么再说,她会扇我。”
  经过不快乐的童年,十几岁的卡尔到了巴黎。尽管没有去艺术学校,或接受正规的时尚教育,但在1954年,18岁的他赢得了国际羊毛标志大奖前身International Wool Secretariat外套类奖。先后为Pierre Balmain、Jean Patou工作数年后,卡尔开始为Krizia、Ballantyne、Charles Jourdan和Chloé等品牌做自由设计工作。
  1982年,卡尔离开Chloé,到了香奈儿。在这里,香奈儿的珍珠串、山茶花、C形标志等元素都成了卡尔的“玩具”。
  当女性在打破玻璃天花板,不愿遵守旧规的时候,卡尔把香奈儿变成了她们穿着的“战袍”。明星蜂拥至香奈儿,同卡尔一起抓住市场机会。他还导了妮可·基德曼、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等明星的推广影片。当社交媒体时代到来,卡尔又早早了解到碎片化图片的力量。他曾从瑞典拖了一个265吨的冰山作秀,还曾建过超级市场、飞机机库、啤酒店……灵感层出不穷。
  “他代表着时尚灵魂:不安分、有远见、贪婪地捕捉着我们不断变迁的文化。”美版《Vogue》主编安娜·温图尔在2015年为他颁发英国时尚大奖的杰出成就奖时这样评价道。
  【编辑:吴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