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凌晨突然吐血 竟是4颗汤圆惹祸
2019-02-21 12: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0日讯(通讯员 周珊)元宵节吃汤圆本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可76岁的张奶奶竟因为吃了4颗汤圆遭了大罪!医生提醒:汤圆虽好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

据悉,今年76岁的老人本来就有胃溃疡病史多年,因严格遵医嘱保养、治疗,最近几年都没有发作过。元宵佳节,远在外地的子女特地回汉探望,亲人团聚其乐融融下,放松警惕的张奶奶便开了吃戒,煮了4颗汤圆当早餐吃。哪知数小时后,老人逐渐感觉胃部闷胀不适,即使服用家中常备的健胃消食片也无法缓解。难耐之下,她晚餐也没吃,便早早上床睡觉以期缓解。没想到,凌晨4点刚过,张奶奶便突发恶心、呕吐出大量咖啡色液体及部分未消化的食物,并同时感到心慌、头晕无力、四肢冷汗直冒。见状,家人赶紧将其送至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诊治。

经医院急诊紧急抢救并迅速分诊后,综合病症、发病经过及完善检查,接诊的普外科专家曲波主任认为老人正是因食用汤圆导致的上消化道大出血。

平时胃病控制的好好的,怎么只吃了4颗汤圆就大出血呢?张奶奶一家人很是疑惑。汤圆多为糯米粉制作,馅料里含有大量油脂,这些都不利于消化,曲波解释,早晨刚起床,肠胃还未完全苏醒,肠道功能弱,此时吃汤圆,会增加肠胃负担,出现反酸、烧心、消化不良等症状。加之患者本身就有慢性胃肠疾病,在错误的时间饮食不当的食物,使得胃酸分泌陡然增加,加重对原有胃部糜烂面、溃疡面的刺激,便导致了胃部出血等急性损伤。其呕吐出的大量咖啡色液体正是出血引发的。

好在就医及时,经曲波团队给予输液吸氧、止血、制酸等一系列紧急救治,目前,张奶奶的病情已逐渐稳定。

汤圆虽然好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曲波主任提醒,汤圆不宜多吃,不宜当早餐吃,不建议油炸吃,也不适宜做宵夜吃。另外他表示,糖尿病患者、三岁以下婴幼儿、胃肠功能不良者、年老体弱者、急性胃肠炎患者及消化性溃疡患者最好少吃,或者尽量不吃汤圆这类糯食。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