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烤半个月“小太阳”女子两腿网状红斑似血管外露
2019-02-22 16: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吴萍 付小芬)持续低温加上阴雨绵绵,潮湿天气越发让人觉得寒冷,于是各种取暖设备成立家庭必备,但取暖方式不正确,有可能造成各种疾病。一女子就因为每天烤“小太阳”,两腿出现吓人的网状红斑。

55岁的王阿姨年前买了一个“小太阳”取暖器,持续到湿冷天气让她成天守着这个“小太阳”取暖,两条腿长时间在取暖器跟前烤着。21日晚,王阿姨洗澡时发现自己大腿、小腿内侧出现多个网状红斑,看上去就像红色的血管一条条的露在外面似的,十分恐怖。第二天一早,她来到武汉东湖医院就医,经接诊医生检查,诊断为火激红斑,病因就是“小太阳”取暖不当。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彭国萍主任介绍,皮肤长期局部受热引起的局部毛细血管扩张性网状红斑与色素沉着,医学上称为火激红斑。取暖器、热水袋、暖手宝等取暖设备持续长期烘烤一个部位,就有可能引起火激红斑。一般来说,只要患处不再继续受热源刺激,加上皮肤自我修复,红斑不久会自行消褪,也不会留下痕迹。但有的患者即使诱因除去后,还是可能出现永久性色素沉着,严重影响美观。

彭国萍建议市民朋友们,要正确使用取暖设备。使用电暖器、火炉等设备取暖时,要保持一定距离,控制取暖时间和温度,保护皮肤,不要长期反复暴露于热源的刺激。使用热水袋、电暖宝等时,切勿贴身使用,也应避免长期局部受热。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不少老年人或患有糖尿病、下肢动脉供血不足、静脉曲张等基础病的患者,其感觉神经没有正常人那么灵敏,故在冬季取暖时稍不留意,就很容易引起火激红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