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儿
2019-02-27 09: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6日讯(通讯员章晟)今天(2月26日),湖北90后小伙金先生作为我省第3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我省定点采集移植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小金笑起来带着一丝腼腆,他是一名普通的自由职业者。不普通的是,在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下,他的造血干细胞与省外一名白血病小患者配型成功。

9点钟,小金躺在病床上准时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医护人员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采集期间,他的两个胳膊不能弯曲。如果弯曲了,会感觉到留置管在血管中颤动,影响血流速度下降的话,机器还会报警。还有个挑战是采集时间长,不能随便上厕所。

白细胞抗原(HLA)基因位点共10个,小金和受捐者配对全部吻合,成功希望很大。 外地来接收的这位医生带来了患儿家属给大哥哥手写的感谢信。

前来接收的医生仔细将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放置在保温箱。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准备好的介绍信能够让保温箱在机场进站安检时一路绿灯。

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血液今天就会输入到患者的体内,希望这些干细胞象种子一样生根发芽,造出健康的血液。

从前期联系、准备到捐献现场,小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过程中,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说:“小金是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个勇敢的人,我们给予他更多的关怀和帮助是应该的。衷心祝愿小金捐献成功,健康快乐。”

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负责人说,小金是我省第36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的义举真正诠释了有情有义荆楚人的涵义。”

小金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并成为一名中华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2018年底当得知能够和一名省外的小患者配型成功时,他义无反顾地要求捐献,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这个朴实的小伙爱心满满,他把第一次无偿献血作为18岁的成人礼。“第一次无偿献血的时候我还是个学生,当时既忐忑又激动。打那之后,我每年都无偿献血1-2次,坚持6年总共无偿献血2000多毫升,其中有一次是成分血(血小板)的采集。”

在参加无偿献血过程中,小金发现有很多白血病患者,他们渴望生命的延续,期待匹配成功的奇迹能够发生。尤其是看到一些年龄幼小的白血病患者,更深深触动了杨笑的心。于是小金有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在一次无偿献血,得知可以在献血车内采集留样,便果断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下了血样,做出随时捐献的准备。

小金告诉记者,家人都支持他为患者做出捐献,尤其是听说配型成功的概率仅几十万分之一时,都表示能和别人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鼓励他与患者风雨同舟,共击病魔。

据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负责人介绍,寻求完全配型相合的供者是移植成功的关键,要在茫茫人群中找到完全相合的非血缘关系供者的机会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犹如大海捞针。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实质上是一种生命的馈赠。

“小金这个小伙子是好样的,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当代青年的风采和风貌,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体现。”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