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雨天,今年武汉樱花会推迟10左右天开放~
2019-03-04 09:32:00 来源:

长江网3月2日讯 3月1日,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武汉最新樱花预报,今年由于武汉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致使樱花推迟赴约时间,将于3月下旬开放,比常年推迟10天左右。

武汉樱花预报显示,2019年武汉大学的中樱染井吉野和江户樱花,初放日预计在3月25日左右;东湖樱园的中樱初放日比武汉大学约晚2天左右,要想徜徉在东湖樱园的万株樱花花海中,需等到3月底。

  武汉樱花预报图 湖北气象制图

位于长江岸边的汉阳晴川阁,主要栽种的是中樱染井吉野,今年开放日期也将推迟到3月下旬,初放期为3月24日。汉口堤角公园里有早樱、晚樱、垂枝樱等,除了早樱以外,大部分樱花也将在3月25日左右开放。黄陂区的锦里沟由于地处市郊,气温比市区略偏低,盛放期恐怕得等到4月上旬,才能一睹樱花绽放的绚烂。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若3月天气出现频繁波动,樱花花期会有小幅变化,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花期预报。

  资料图: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人潮涌动。记者周迪 摄

2018年樱花的开放时间是3月13日,为何今年的樱花开放时间比往年要迟?专家介绍,研究表明,樱花初放时间主要受2月的平均气温、冬季的平均气温、日照等因素影响。开花前期气温越低,开花时间越晚。另外,开花前期若日照不足,也将延迟开花时间。去年冬天以来(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8日)武汉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冬季平均最高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2.4℃,居历史同期倒数第3位;2月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2.5℃。冬季以来武汉日照时数累计仅114.8小时,居历史同期倒数第1位。受此影响,樱花开放时间推迟。

气象专家介绍,预计武汉3月上旬多降水,阴雨天气较多,气温变幅不大,3月中旬阴雨天气结束,日平均气温明显升高,连续升温过程有利于樱花的开放。综合考虑开花前期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和近期气温变化趋势,预计今年武汉樱花初花期将整体延迟至3月下旬,较常年平均推迟10天左右。另外,由于今年初放日推迟,樱花的花期也将比往年缩短。

武汉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常年平均气温为13.7℃,属于早春气候,白天热起来常常会超过20℃,夜里冷起来可能会低于10℃,昼夜温差较大,打算来武汉赏樱的外地朋友们,需备好各类厚、薄的衣服。今年武汉樱花季正值“春分”到“清明”节气之间,雨水频频,建议大家备好雨具,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