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法催生“薪税师”,他们有望成为年入百万“薪一代”
2019-03-04 09:45:0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消息,随着新个税法的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财税管理等工作产生了颠覆性变革,同时催生了既要懂人力资本运营又得懂财税政策及操作实务的新职业——“薪税师”。一时间,薪税师职业资格认定培训热潮掀起。广东省首期薪税师培训班于3月2日在东莞举办,吸引了来自东莞、深圳、江门等省内多个城市以及周边省份的100多名HR和财税工作者前来参训。据悉,他们有望成为年入百万元的“薪一代”。
  “薪税师”培训受追捧
  自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社会保险等非税收入由各级税务机关征收,原有人力资源与财务的相关工作逐渐发生转变,既懂人力资本运营又懂财税政策及操作实务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需求激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薪税师”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
  据了解,“薪税师”集人力资源管理师和税务师双重身份于一身,要求从业人员既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知识及财税基础知识,又能熟练进行企业薪酬体系的全流程设计,并能熟练进行企业薪酬体系的全流程设计、薪税软件使用及薪税代理实务运用,是集赋创新型、复合型的新兴职业。近几个月来,全国掀起了“薪税师”培训和薪税服务的热潮,已有4000余人参加了“薪税师”培训。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最大的“薪税师”资格认证培训代理机构“智通人才”举办的全省首期薪税师培训班,于3月2日在东莞开课,共有140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有来自东莞、深圳、江门等省内城市的,也有来自湖南等周边省份的。东莞学员约占70%。据智通人才相关人士介绍,此前还有甘肃、四川、陕西等地的人电话咨询该培训。
  智通人力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允萍透露,培训班除了邀请有二十多年税务机关工作经验的注册税务师、CCPA高级,财、税、法实战专家现场面授课程外,还同步提供20个课时的在线视频学习课程及专业的薪税师培训教材,预计3月31日举行全国统一认证考试。下一期“薪税师”培训将于4月初在东莞及深圳、广州等多地举行。
  逾八成学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培训
  记者了解到,参加“薪税师”培训的有企业创始人,也有人力资源总监、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以及其他高级与中级管理人。他们有的是为了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人力资本运营问题,希望通过学习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企业运营的合规化水平、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与薪酬结构;有的是为突破个人的成长瓶颈,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拥有一项新时代技能;有的则是为了培养自己及团队为社会提供薪税服务的能力。其中超过80%的学员以个人名义报名参加培训,目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有14年的张平此前在东莞市东坑镇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目前处于待业状态。但他并没有闲着,也没有急于去找工作,而是选择参加“薪税师”资格认证培训。“如果想在人力资源经理这个级别再往上升,就必须要掌握更强的综合运营能力,如今还需要拥有扎实的财税知识。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提升自己,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更具竞争力。”张平说,如今的HR不仅要优化薪酬制度给企业带来更大利益,还要在企业纳税方面避免漏洞。此次参加“薪税师”培训一方面可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也能认识不同企业、不同工种的伙伴相互取经。
  在一家公司当董事长秘书的周小姐告诉记者,无论是薪酬还是纳税,都跟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而董事长秘书要求是复合型人才,如果不去学习,不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就会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培训课对我来说好多内容都是全新的,满满的干货。”
  前景可期
  有望成高收入职业
  据了解,学员完成学习培训并通过全国统一考试认证后,将获得国际和国内认证证书。国内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及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认证。
  姜允萍表示,“薪税师”培训将成为助力企业合规运营、降低成本、提升人力资本价值的重要工具。未来,智通人才也将推出以薪税服务为主的灵活用工平台,“薪税师”优秀学员将成为这个平台上的首批服务专家。
  虽然“薪税师”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职业,但薪税服务在国外却是非常成熟和普遍的一项社会化服务。专业的薪税服务机构对吸纳社会就业和优化产业结构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事薪税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高级专业服务人员年薪高达百万元。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