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治疗突发性耳聋越早越好
2019-03-04 11: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4日讯(通讯员 吴萍 何英)“要是以前知道有这么个好东西,我也不至于就这么聋了。” 4日上午,正在进行高压氧治疗的高爷爷(化名)感慨的说。

82岁的高爷爷耳聋耳鸣已经30多年了,不仅经常性的头痛头晕,近几年还产生了睡眠障碍,这期间虽然也进行了一些药物治疗,但效果并不明显。年前,当他因高血压、糖尿病、腔梗等疾病,在武汉市东湖医院住院治疗时,针对他的耳聋耳鸣,医生建议他进行高压氧治疗,当时高爷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高压氧舱。随着几次高压氧治疗做下来,他的耳鸣和头昏的症状都有了明显改善,睡眠质量也明显提高,当他得知因为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他的耳聋已经无法治愈时,他觉得特别遗憾。

据东湖医院高压氧科主任陈莉介绍,高压氧是突发性耳聋的治疗首选,已经被列入突发性耳聋诊疗指南,但是因为患者甚至许多临床医生对高压氧治疗的认知程度不高,导致很多突发性耳聋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留下无法完全治愈的遗憾。一旦确定诊断为“突发性耳聋”,应该尽早开始高压氧治疗,因为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般在2周内开始效果最好,2月内有效,如果超过2个月,则效果较差。

陈莉强调,要想获得理想的疗效,还要注意在高压氧治疗的同时要结合药物治疗,可以提高疗效;大多数患者症状的改善会发生在第5、6天,或者在一星期后,甚至会更晚一些,所以要有耐心;治疗后可能会有疲劳感,还要注意休息。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记治疗基础病、慢性病,比如控制血压,控制血糖、降血脂等等,因为往往这些病才是突发性耳聋真正的病因。

刚刚过去的的2019年3月3日是世界爱耳日,也是第20次全国“爱耳日”,陈莉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预防突发性耳聋,在生活中还应多多注意保护听力,无论是工作、学习,都应该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气温变化时,注意保暖。天冷了,加衣服同时,再带个帽子;避免长时间戴耳机,尤其是在嘈杂的环境中;防治慢性病,比如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纠正贫血等;一旦发生听力下降,应尽快到医院,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