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2019-03-06 21:4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代表们说,草原儿女一定落实好总书记要求,担负起守护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重大责任,共同书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总书记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鄂温克族代表梅花向总书记献上哈达,表达内蒙古各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敬意。

巴彦淖尔市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在发言时,总书记一次次询问,“养牛是圈养还是散养”“水冲厕所是怎么建的”,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事关生态文明的大事。

这里就是中南渠村,一个正在摸索种养殖产业循环发展的小村庄,现在全村一多半人家都用上了水冲厕所。得知总书记的关切,大家也想给总书记汇报一下新生活。

吴云波代表也是个村干部,他向总书记汇报说,以前村里散养牛,大家盲目扩大规模,草场生态也破坏了。现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每年划区轮牧。

今天,记者探访了位于通辽的东萨拉。村民们说,总书记对村里发展模式的认可让大家很高兴,乡亲们最想表达的是邀请总书记来做客。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是总书记给内蒙古布置的重要任务。总书记说,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污染防治这样的坎,必须迈。总书记叮嘱内蒙古,要抓好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

这里就是内蒙古乌梁素海,它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泊。眼下,乌梁素海正在进行生态补水。

乌梁素海曾被誉为“塞外明珠”,但随着上游来水减少和城市污水、工业废水的肆意排放,湖区面积急剧萎缩。

生态文明建设怎么抓,总书记提出四个“要”: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代表们说,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的干部群众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