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华元:<br>加强历史文化与城市规划融合 打造百年城市精品
2019-03-08 12:32:00 来源: 汉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华元

长江网3月8日讯 “现在国内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但是城市规划建设对历史文化传承明显不足,民族及地域特色消失和淡化严重,城市留不住文脉,市民留不住乡愁。”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华元提出关于加强传统历史文化与城市规划的融合、打造百年城市精品的建议。

陈华元介绍,中国传统建筑八大流派各具特色,地域代表性极强,在我国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与城市规划的融合,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华元提出,现阶段我国城市规划与管理,在文化传承与创新、城市之魂铸造等方面还存在三大不足。一是千城同貌、文化缺失。城市发展追新求大,更新无序,一些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及地域特色、代表城市印象的建筑正在逐步消失,导致泱泱中华千城同貌的尴尬。二是传承不够、创新不足。在城市更新与保护过程中,对文化历史名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模式相对单一,缺乏对城市资源环境特点和人文历史要素的客观认识,导致城市定位雷同严重。三是管控不力、执行不严。历史街区和建筑经常让步于城市开发,极大地破坏城市历史人文风貌。

就城市历史与文化传承创新,陈华元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提升城市规划的传承与创新,让文化得以延续。在我国城市规划设计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中,增加保护和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的相关条款,并开展城市规划文化评价,增加城市规划文化传承的控制性要求。

二是提升城市规划的可持续发展,让文明得以传承。要根据城市生态环境的特征,确定城市规模、城市布局和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开展。

三是提升城市规划的民众需求,让大众记住乡愁。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文化设施,提高城市文化活动开展质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四是提升城市的地域特色,让城市留下记忆。传承经典,因地制宜,变革创新,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结合城市历史文化脉络,深挖场所精神,延续或创新性重构历史,强化城市记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