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病人省钱医生“为难”自己 放手一搏保住老人腿
2019-03-12 13: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八旬老人下肢动脉栓塞在家硬扛了几天,直到走不路才来就医。为给家庭拮据的老人省钱,医生“为难”自己,顶着压力尝试用传统手术方式切开动脉取栓,成功帮他保住了腿。近日,已经出院一周多的杜爹爹和老伴专门返回医院给医生送锦旗,没想到却意外收到了一封医生的手写感谢信。

82岁的杜爹爹退休前是一名体育老师,参加过长跑、短跑等各类田径比赛,平时自认为身体很好,几乎没去过医院。半个多月前,杜爹爹感觉左下肢冰冷、疼痛,以为是阴雨天气导致的腿疼,也没当回事,在家里硬扛了5天,结果左腿疼得完全走不了路。在老伴的催促下,他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血管外科张远浩医生给杜爹爹查体时发现,老人整个左腿冰凉,没有温度,下肢有缺血的症状,根据临床经验和结合其症状,考虑为下肢动脉栓塞合并血栓形成,而且怀疑有房颤的可能。血管彩超和心电图检查结果出来后,果然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针对杜爹爹的病情和身体素质综合评估,建议做微创的杂交手术,创伤小,恢复快,风险相对较低,更适合高龄患者。可这时,杜爹爹突然不肯手术,家人劝说也没用。管床医生张远浩无意中得知,老人因为家里生活拮据,得知杂交手术可能要四五万时,无法承担这个费用,就想放弃治疗。除了杂交手术外,还有一种手术方案就是传统动脉切开取栓术,但由于爹爹病程长,如果采用传统手术切开动脉直接取栓,很有可能取不干净,若手术失败的话,还要面临二次手术。但不做手术,杜爹爹就会面临截肢。为了给患者省钱,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屈碧辉和张远浩医生反复讨论后,决定给杜爹爹实施常规的动脉切开探查和取栓术。术前谈话时,医生交代了手术的风险,杜爹爹和老伴没有丝毫犹豫,签下了手术同意书,还不忘鼓励医生:“医生,手术放心做,即使手术失败再需要二次手术,我也不怪你们。”

因为患者和家属的充分信任,副主任医师屈碧辉和张远浩医生放手一搏,为杜爹爹实施了动脉切开取栓术。此手术方式和成功率完全依靠医生的经验和耐心细致来支持。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医生完整地取出了2条8cm长的暗红色血栓,检查发现下肢动脉恢复了搏动,左下肢有了温感。这说明腿部的血栓已经全部取干净,手术非常成功,杜爹爹的腿终于保住了。

得知医生顶着压力手术,还为自己省下了几万块钱,杜爹爹感激不已。昨天,出院已经一周多的杜爹爹和老伴特意来到血管外科,准备将锦旗交到医生手中。感谢的话还没来得及说,主治医生张远浩掏出来一封手写感谢信,说道:“爹爹,这是我给您写的感谢信,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杜爹爹既诧异又惊喜,没想到医生会给自己写信,并表示会好好珍藏。

张远浩说,这次手术的成功给自己的感触很深。医生放手一搏的背后,是患者无条件的信任。正如他在信中写道的,“感谢您让我有了与您同舟共济的力量,您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屈碧辉介绍,杜爹爹下肢动脉栓塞的根源是房颤,这类患者心脏内容易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顺着血流到处游走,就易造成栓塞,如心梗、脑梗、下肢动脉栓塞等。而一这次,杜爹爹的血栓正好游到了下肢动脉。

专家提醒,有长期吸烟史、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特别是有房颤病史,是下肢动脉栓塞的高危人群,房颤病人平时可服用抗凝药来控制血栓形成,如果出现肢体发凉、疼痛、麻木,肤色发白,足背动脉搏动消失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