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巧用土豆片化解疫苗风波
2019-03-12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12日讯(通讯员 吴萍)“这个东西好,能消肿又不怕温度掌握不好伤着孩子皮肤。”11日,一位宝妈抱着孩子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高兴地告诉护士廖娟,她的孩子皮肤上的红肿全消了。谁能想到,四天前,这名姓陶的宝妈来的时候差点大闹一场。

6日,陶女士(化名)带她5个月大的孩子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承办的新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接种百白破联合疫苗,第二天上午,她一进门就说疫苗有问题,把孩子皮肤打肿了,要医院给个说法。护士廖娟在仔细查看了孩子的皮肤上的红肿,判断孩子是因为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廖娟告诉陶女士,疫苗对于人体来说属于异体蛋白,因此,在进行疫苗接种后,接种对象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接种部位红肿、硬结就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一般常用冷敷或者热敷来改善。

“但是冷热敷如果温度掌握不好,有可能损伤宝宝的皮肤,所以啊,我教您一个用土豆片敷的办法。”看着怒气渐消但仍充满疑惑的陶女士,廖娟笑眯眯的教她:“您回去把新鲜土豆洗干净,切薄片,像敷面膜一样直接敷在肿胀的地方,每次15分钟左右,有时间每天可以多敷几次,过几天就会好的。”

陶女士听完廖娟的讲解,虽然怀疑,但还是说愿意尝试。一天之后,护士电话回访得知,陶女士孩子的局部红肿症状已明显改善。到11日,孩子的皮肤已基本恢复正常。

当被问到怎么会用土豆来改善接种疫苗产生的局部红肿,廖娟说,土豆含大量淀粉,具有高渗作用,能缓解局部肿胀,可以用于治疗液体外渗;土豆内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2参与糖、蛋白质及脂肪的代谢,可保护皮肤免受炎症侵害,而维生素B1能激活胆碱乙酰化酶,有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及抗神经炎的作用;土豆内的胆甾浣衍生物碱,可以渗于皮下组织及血管内,加快血液流通,从而起到较强的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